以更大勇气实行更加主动的开放

以更大勇气实行更加主动的开放

改革开放新起点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述评之二

酝酿多年、各界期盼的收入分配改革,日前迈出了关键一步——《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出台,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有了行动“路线图”。

党的十八大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全国上下正在形成齐心协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蓬勃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活力和动力。

以改革开放红利释放发展动力

十八大报告提出,唯有改革,才能释放城镇化的巨大潜力。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全国农民工总量已超过2.6亿人,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在城市有了稳定的工作。只要包括户籍制度、公共服务、政府社会管理职能等一系列领域的改革到位,其中蕴含的消费潜力不可限量,对社会公平正义也是极大的推动。

启动庞大内需,还要进一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

日前出台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倍增、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缩小等主要目标,并拿出了促进中低收入职工工资合理增长、集中更多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具体措施;新一轮医改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攻坚;养老保险方面,“十二五”末将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也正在研究中。

未来的中国发展,仍然有相当的国际市场空间,而且可以更多地利用国际市场资源。金融危机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重组,是中国进一步利用国际市场资源、实现“走出去”的良机。

以改革开放推动经济转型

近日全国一些地方出现的严重雾霾天气,再一次警醒人们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凸显了经济转型的紧迫性。

从今年起,积弊已久的电煤价格双轨制退出历史舞台,资源价格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了一大步。当资源价格真正由市场供需决定、能够完全反映环境补偿成本之时,企业才会千方百计主动节能减排。

环保部门正在制定把空气质量纳入地方考核的制度。当各地干部绩效考核真正改变GDP挂帅、能够全面评估经济社会发展时,治理污染才会“动真格的”。

节能减排有国际先进经验可借鉴。专家认为,当发达国家通行的碳排放交易等市场化机制真正在国内运转起来时,节能减排做得好的企业就会得到更多实惠,从而带动更多企业加入。

在劳动力成本日益高涨的今天,开始出现部分外资加工制造企业向东南亚转移势头,引发了人们对“中国制造”乃至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的担忧。

中国经济要走向自主创新、提高附加值的新路,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支撑。中国多数企业至今仍没有研发机构,而科技资源主要集中在科研院所,实现科技和经济的紧密结合要靠推动科技体制改革;我们所追求的自主创新,并非排斥国外先进技术,而是以全球视野推动创新,华为、海尔等一批走在前列的中国企业已在全球多地设立研发中心,吸收各国先进技术人才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以更大勇气推动改革

实行更加主动的开放

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中国改革的时代背景发生了变化,迫切需要新的改革路线图;中国社会转型带来的各种矛盾,又使得改革的时间约束明显增强,改革必须抓住时间窗口,才能牢牢掌握主动权。

改革,不可避免地会触及利益。在利益关系日趋多元化、人的思想越来越活跃的今天,对利益关系的调整需要更大的政治决心和智慧。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句话的背后,至少涉及政府职能、国有企业、非公经济三大改革领域。

政府自身改革成为改革难点之一。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下个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未来政府自身的改革关键在于建立服务型政府,解决长期以来一些政府部门职能越位、缺位和错位的问题。

在继续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领域集中的同时,要充分保证非公有制经济在参与市场竞争时能够获得平等待遇,充分激发民间资本潜藏的巨大活力,使得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充沛活力。

十八大报告还指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实现发展,中国经济才会有更加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