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须加强文化考量

作风建设须加强文化考量

中央“八项规定”是解决我党在现阶段执政过程中遇到问题的一把利剑,是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著名论断的再体现。最近,全国各地掀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高潮,这既是我党干部作风转变的一个新气象,也是对群众路线的继承和发扬,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和高度关注。

在老百姓心目中,最常见也最痛恨的铺张浪费就是“舌尖上的浪费”——公款吃喝。这个复杂的问题涉及现行体制,如财务、行政、司法惩罚和监督制度等,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文化。归结起来,公款吃喝现象凸显了两个重要问题:一是权力制约缺乏,公权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二是先进文化尚未深入人心。

讲排场、比豪华、铺张浪费,被一些人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正常行为。这种不文明现象和不正常心态,说到底是一个文化问题,那就是中国封建文化中的糟粕。一方面是官本位思想严重,官员出行非要鸣锣开道、众人相拥才显威风;另一方面是丑陋的面子文化。在不少国人看来,请客吃饭,不丰盛不足以显热情、不足以表诚意、不足以体现重视。招待丰盛了,客人主人都觉得有面子。而丰盛的标准,就是吃不完,吃不完宁愿扔掉,这样脸上才有光彩,场面才有气派。

要从根本上遏制形式主义和大吃大喝等浪费现象,关键在于转变观念。观念源自于文化内涵和道德修养,是一种内心的、自觉的、强大的、持久的力量。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可以说有两种渠道:一是在制度层面,如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强大的监督机制和高效率的执行机构,以刚性力量规范人的行为,以规矩成其方圆,如新加坡清廉的肃政制度,高度的法制化建设;香港的廉政公署制度等。二是在思想观念层面,主要是通过先进的文化,改变人贪婪和不健康的欲望,以强大的文化力量重塑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让勤俭节约的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都格外重要。

制度的力量吹糠见米、立竿见影,文化的力量潜移默化、持久长远。两者相辅相成,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快文化强国建设的步伐,将刚性的制度建设与柔性的文化力量相结合,方能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和整个社会风气的真正转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