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从“分内事”开始

感动中国,从“分内事”开始

“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获奖者陈家顺朴素直白的回答,掷地有声,发人深省。

什么是分内事?每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本职工作。做好分内事,干好本职工作,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易。一两天恪尽职守并不难,难的是一以贯之、持之以恒;认识上克己奉公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原则、拒绝诱惑。

现实中,许多问题的出现,无不与“分内事”没做好有关。人到心不到,散漫做事;拈轻怕重,选择性做事;好大喜功,为个人私利做事。凡此种种,不仅荒废了“责任田”,更折射出职业精神的匮乏。职业操守的沦陷,恰恰是职务犯罪、行业乱象的直接诱因;职业道德的滑坡,也严重制约着整个社会道德体系的构建。在这个意义上,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不是小事,而是大事。

今天,正处于转型时期、攻坚阶段的中国,尤其需要每个人坚守好职业精神,把“分内事”做实做好。唯此,才能演绎平凡个人的精彩,托举社会道德的高峰,分享社会和谐、民族复兴的荣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