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谈话”具有极其重要的当代价值

“南方谈话”具有极其重要的当代价值

《中国经济周刊》:傅高义所著《邓小平时代》中提出:“邓小平在其一生中主要负责落实,而不是理论。”你对这个观点的看法是什么?

季明:不能这样简单评价小平。我认为,小平作为一代伟人,既尽心尽职,真抓实干,抓好落实;又解放思想,探索真理,求真务实。比如大家对邓小平感受最深的三句话:

第一句,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确实是这样,小平同志一生所做的事情,根本上都是为了人民。不仅是治国的大思路、大战略是为了人民,就是在日常生活当中也可以体现出来。英文版的《邓小平文集》出版之后,外国的出版公司给了他4000多英镑,他马上就捐给了宋庆龄基金会。大家也知道,他家里又把小平同志80多万《邓小平文选》的稿费全部捐献出来。这不都是想着人民、为了人民吗?

第二句,发展就是硬道理。这句话抓住了当时中国最大的课题。就是说老百姓干了几十年,但是生活还是那么贫困,怎么能对得起人民呢?一定要千方百计抓发展,“四人帮”当时说谁发展生产力谁就是搞资本主义,要批唯生产理论。小平同志对这种错误思想非常反感,所以他复出以后就强调首先要抓发展。

第三句,不管是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上世纪60年代初,三年困难时期,老百姓首先要解决活下去的问题,解决吃饭问题。所以有什么好的办法就用什么办法。后来进一步提出了生产力标准,提出了三个有利于标准,这样的方法引导我们科学地对待实际生活中的各种方法,怎么更好地实现我们的目标。

这几句话简明扼要,很有震撼力,也很深刻,的确是真理。大实话的背后是用道理贯穿起来,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小平的思想、小平的理论、小平的感情、小平的思路、小平的方法。

邓小平留给我们的最可宝贵的财富,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学理论,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