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做到“五个必须”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做到“五个必须”

摘要: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随着国家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科技化的发展,在取得经济方面的显著成就的同时,也由此衍生出一系列带有时代特征的社会管理问题。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随着国家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科技化的发展,在取得经济方面的显著成就的同时,也由此衍生出一系列带有时代特征的社会管理问题,特别是一些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不断凸显出来,已经成为影响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必须下大力气加强社会管理工作。要看到,只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才能真正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才能推进党和国家的事业健康发展,才能真正有效的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真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当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应着重做到以下“五个必须”:

一是必须树立强化社会管理创新的新理念。“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社会服务和管理服务,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好地体会到社会发展进步带给自身的幸福感。因此,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核心理念,努力做到寓管理于服务当中,实现管理和服务的有机统一。

二是必须积极探索健全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健全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环节,是保证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要针对社会矛盾突出、涉及面广、解决问题难度大等特点,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体系建设,这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治本之策。要通过源头治理体系建设,使管理关口前移,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不让小问题演变成大矛盾,甚至引发大的群体性事件。要针对人民群众民主意识提升、参与发展积极性高等特点,积极完善政策决策机制。针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特别是有关民计民生的政策,完善重大事项调研和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倾听群众意见,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针对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认真评估、慎重对待,确保决策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最大限度地降低社会风险。

三是必须把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在抓好体制制度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会治安体系,有力地维护社会秩序,确保整个社会健康运行和谐进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警备力量的主力军作用,打击犯罪,清除社会治安隐患,创建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要发挥公安信息化网络化建设的作用,有效整合保安和志愿者的力量,形成维护社会治安的整体合力。要建立健全社会大调解体系,沟通社情民意,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在应急管理、应急预案、应急处置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要改进和完善社会管理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管理,共建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四是必须夯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基础。基层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坚实基础,更是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可靠保障。基层社会管理抓上去了,整个社会管理水平就提升了。要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作用,提高基层组织服务社会管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要统筹城镇基层服务建设,务实推动农村社会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的有效链接。要重点抓好社区建设,发展多元化的社区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管理服务需求,同时加强社区服务功能建设,完善服务设施,提高社区服务专业化水平。要高度重视和开展基层群众工作,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要坚持在基层中锻炼干部队伍,建设一支乐于服务基层,肯于扎根基层,善于做基层社会管理服务的干部队伍,更好地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可靠保障。

五是必须改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环境。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好转促进民风改善,这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依托和强大推力。要充分发挥综合舆论引导作用,加强舆论引导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网络、信息等作用和优势,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和路线,了解社会动态和舆情状况,在知民情的基础上,做好相关引导工作,理顺社会情绪,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