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六次国务院机构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六次国务院机构改革

2013年两会召开在即,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这意味着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将启动,据公开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进行了6次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力图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国务院组成部门已由1982年的100个削减为2008年的27个。大部制改革如何深化推进?行政资源如何整合?如何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一时成为关注的焦点。

第六次:2008年——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

新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

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加强能源环境管理机构,整合完善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体制,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与整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

一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科学发展;二是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三是按照探索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要求,对一些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整合,实行综合设置,理顺部门职责关系。

200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情况一览表(现有国务院组成部门27个)
改革前
改革后
改革前
改革后
外交部
外交部
监察部
监察部
国防部
国防部
民政部
民政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
委员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
委员会
财政部
财政部
教育部
教育部
公安部
公安部
科学技术部
科学技术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水利部
水利部
国家安全部
国家安全部
农业部
农业部
司法部
司法部
商务部
商务部
国土资源部
国土资源部
文化部
文化部
建设部(裁撤)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新建)
卫生部
卫生部
交通部(裁撤)
交通运输部(新建)
国家人口和计划
生育委员会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产业部(裁撤)
工业和信息化部
(新建)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
人事部(裁撤)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建)
审计署
审计署
劳动保障部(裁撤)
环境保护部(新建)
铁道部
铁道部
国防科工委(裁撤)

第五次:2003年――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进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设立国资委、银监会,组建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总局,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组成部门变为28个。

2003年的政府机构改革,是在加入世贸组织的大背景之下进行的。3月6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启动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五次大规模的机构改革。3月10日,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

改革的目的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进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改革目标是,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比如,建立国资委,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银监会,建立监管体制;组建商务部,推进流通体制改革;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为国家直属机构,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与安全生产监管。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