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地铁文明调查

摘要:中国城市正在进入一个地铁大发展的年代,地铁空间逐渐成为国人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公共场所”。事实上,世界各地城市的地铁都有各种成文或不成文的文明礼仪守则。

新华社记者 牛海荣 郭一娜 李芮发自纽约 东京 伦敦

中国城市正在进入一个地铁大发展的年代,地铁空间逐渐成为国人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公共场所”。事实上,世界各地城市的地铁都有各种成文或不成文的文明礼仪守则。

纽约:硬件陈旧 “软件”过关

谈到纽约的地铁,有点让人感觉又爱又恨。

一方面,纽约的地铁系统号称世界历史最悠久、最高效、最便捷,已经成为了纽约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另一方面,纽约的地铁设施旧、环境差,这让纽约这个“世界之都”多少感到有些脸上无光。

纽约的地铁网线四通八达,几乎可以到达城市的各个地方,便捷快速令人称道。但是,对于很多初到纽约的人来说,“脏乱差”很可能成为对纽约地铁的第一印象。纽约地铁站台里的“独特一景”就是大大小小的老鼠。这些小生物时常在铁轨间旁若无人地窜来窜去,追逐觅食,而乘客们对此无可奈何,只能见怪不怪。

为减少地铁站内的鼠患,纽约州的一名参议员曾建议禁止乘客在地铁站台和车厢内吃东西。在他看来,随处可见的食物碎屑不仅养肥了一窝窝的老鼠,还会招来别的地方的老鼠。因此,他建议出台严厉条例,禁止乘客在地铁吃东西,违者要处以最高250美元的罚款。然而,这一法规却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反对者认为这一建议太不人性,理由是很多青少年每天不得不在地铁上吃早餐,值得同情。不仅如此,250美元的罚金也太高。

“纽约地铁的确经常有人吃东西,不但弄得垃圾碎屑到处都是,还让整个车厢充斥着食物的味道,” 在时报广场中心一家媒体公司上班的布雷迪女士说。“即使是小孩子,我觉得也应该从小养成好的习惯,不应该在地铁上吃东西,给别人造成影响。”

尽管纽约地铁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地铁乘客的文明素养总的来说仍然较高。一个明显例证就是,虽然纽约早晚上下班高峰期一些线路的客流量也相当大,但总能保持良好的秩序。无论是在人群如织的站台上,还是在拥挤的车厢中,人与人之间非常有默契地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身体之间一般不会有触碰。如果一辆车厢人已装满,车下的乘客就会自觉地等待下一辆,而不会互相推挤。

而且,在纽约的地铁上,从未见过有人抢座占座。很多人会主动地把空出的座位让给老人、孩子和女士,而上车时如果不是人很多,一般也会“女士优先”。有一次,记者看到一个小伙子把座位让给一位大约七八十岁的老绅士,但这位老者却执意不坐,要把座位留给女士,让人很是感动。

还有让人印象深刻的一点是,纽约人无论在什么地方总是把“抱歉”和“对不起”挂在嘴边。在乘坐地铁时,如果有人需要下车,大多都会先客气地跟身边的人打招呼,表示道歉,而不会不顾三七二十一地“杀出一条血路”。

“地铁是一个狭小的公共空间,无论你做什么,都要注意不要影响到别人,我想这一点是最基本的道德准则,” 在地铁站台工作的克莱恩这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