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改革创新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坚持改革创新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刚刚闭幕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奋力推进四川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于推动农业农村加快发展、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些年,在省委、省政府带领下,全省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我省“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粮食实现“六连增”,农民增收“六连快”,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新村建设成片推进,农村社会事业长足进展,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业农村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当前,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站上新起点。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农民生活方式明显变化,城乡社会加快融合,农村社会加速变迁。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工作,既面临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强化、“四化同步”、城乡统筹和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条件逐步夯实等难得机遇,也面临农产品刚性需求与要素硬性约束、农业高成本高风险趋势与提升经营效益、劳动力转移与“谁来种地”等突出矛盾。要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向好的势头,必须深刻认识农业农村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作用,靠政策调动积极性,靠科技发展生产力,靠工作开创新局面。

今后几年是实现农村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农业农村工作要按照“改革取得新突破、工作取得新成就、农村发生新变化,农民生活有新提升”的要求,明确“推进产业化、建设新农村、大力促增收、全面建小康”的工作思路,以强化组织领导、科技支撑、物质投入体现“重中之重”要求,以创新体制机制、支持政策、经营方式支撑农村经济发展,以保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以加快产业发展、加快新村建设、加快农民增收提升农民生活水平。

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必须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要大力促进农民增收,强化责任,拓宽农民增收门路,深化连片扶贫开发。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一轮现代农业、林业、畜牧业重点县建设,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要抓好水利、农田、生态、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改善农业基础条件。要成片推进新农村建设,推进产村一体化发展。农村发展得益于改革,持续发展的动力也在改革。要加快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支持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流转,发展以农户家庭为基础的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组织,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

做好“三农”工作、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充满感情、饱含深情、满怀激情地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