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评论:谨防公款吃喝风 “反弹”

宣讲家评论:谨防公款吃喝风 “反弹”

摘要:“宣讲家”评论频道今日与网友见面,就是要开辟这样一块园地,邀约专家、学者评论时政热点,为每一位关心中国发展、关注世界变化的网友提供辨识天下大事的思路与方法。

开篇话: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少不得大师传道解惑、书生意气发之宏论,更离不开鞭辟就里、入木三分的精炼观点及时呈现。“宣讲家”评论频道今日与网友见面,就是要开辟这样一块园地,邀约专家、学者评论时政热点,为每一位关心中国发展、关注世界变化的网友提供辨识天下大事的思路与方法。

“宣讲家评论”作为宣讲家网站的一个频道,推崇“名家”、“大家”的品牌,更推崇真诚交流的“家”的氛围。家,是生命的港湾。世事繁杂,人生难免有惑,“宣讲家”会像与老朋友、自家人拉家常的态度及时释难解疑、真诚宣讲,围炉夜话、促膝而谈,说说当下、论论长远。欢迎常来家里坐坐,聊聊所思所想,在观点交流、头脑激荡中拥有一双看清世界纷纷扰扰的慧眼。

宣讲家评论:谨防公款吃喝风 “反弹”

“两会”在即,民意调查显示,公款吃喝等奢侈之风能否有效遏制,仍是民众关注的重点。

在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下,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纷纷呈现清廉之举:公车“集体休假”、政府部门带头“息杯停盏”,有的取消了团拜会,有的叫停了互相吃请,就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调查,高档酒店前的公车明显减少。商务部重点监测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高档酒店、高档食材和高档酒水的销售明显下降,部分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降幅超过了50%。与之相应的是,“舌尖上的浪费”也明显减少,“光盘”成为餐桌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初春,无疑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它表明,中央下决心惩治“舌尖上的浪费”和“车轮上的腐败”,出现了好势头,掌声在人民心中响起来了。但是,掌声能不能一直响下去,也是社会上的担忧。

好的局面确实来之不易!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久为社会诟病的公款吃喝风能否有效刹住?一些“身经百战”的“吃喝高手”难道真的会偃旗息鼓,金盆洗手?

人们担心不是没有理由的。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我们就严禁公款大吃大喝,尤其每逢新年春节总要发文行令。但20多年过去了,这股歪风不仅未见收敛,反而不断花样翻新,愈演愈炽。积以时日,在不少地方竟形成了一种运动规律:“禁”风头上,发几个文件,制定几项制度,然后派出检查督导组,昼巡夜查,抓几个典型,揪几个倒霉蛋,以儆效尤;风头一过,制度贴在了墙上,规定睡在文件柜里,本来极其严肃的禁令反成了坊间谈资。因此,一些人也就随之学精了,掌握了一整套察风观向的高超技术:胆小者先是探听虚实,测试风力,尔后慢慢开干;胆大者则变换手法,暗度陈仓。眼下多见的是:“公开”转向了“地下”,大酒店转向了私人会所,且消费仍然是花姓“公”的钱。如是,人们大可以认定,等风头过去了,环境变宽松了,“胡汉三”便“又回来了”。

这就告诉我们,刹住公款吃喝风,必须“开弓没有回头箭”,务必一抓到底,确保实效和长效。而在眼下,发现苗头、刹住苗头,则是防治回潮风的首要,至少要注意这样三种人:一要注意顶着风头上大胆搞的;二要注意隐性上偷偷搞的;三要注意巧立名目上迂回搞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既要抓住“撑死胆大的”,又不放过“躲猫猫的”。而这里的关键,就是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领导要带好头。习总书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硬”先要把自己的嘴管住,不吃请、不请吃,同时严格把好审查关、审批关,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强化各项监督检查,确保“三公消费”无漏洞、无暗箱、无浪费。这既是厉行勤俭节约,保持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党的优良传统的迫切要求,也是建设廉洁政府、清明政治的迫切需要。实践表明,把住能说了算、能公款报销的这个关口,其他环节就不难办了。

“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履新已历百日,“八项规定”带来的新政能否真正吹起“四季风”,中央再次倡导节俭、反对铺张浪费、刹住公款吃喝风能否成为常态、见诸长效,考量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层的决心,也事关党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面对随时都有可能再抬头的奢侈浪费、公款吃喝之风,面对人民群众“雨过地皮干、风去尘又起”的担忧,我们不仅不能满足和松懈,相反必须保持清醒和警惕,下力防、上劲刹。

唯愿“胡汉三又回来了”,不会再次成为谶语和笑谈。

(于永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