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吃货”官员肠胃尤须制度给力

治“吃货”官员肠胃尤须制度给力

近日,经天津市委批准,天津市纪委严肃查处了天津市委委员、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正局级)严重违纪案件。张建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是一起无视党纪党规、变换花样搞“四风”的典型。(12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在中央“八项规定”高压之下,一些公款吃喝不是应声终结,而是抱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惯性思维,花样不断翻新,各种吃喝场所成了披着“马甲”海吃海喝的“变种”腐败的隐蔽场所,钻进“青纱帐”,触犯纪律红线。张建津常常以商务接待为名,频繁出入高档酒楼,组织和接受公款宴请,每餐“燕鲍参翅”等高档菜肴必点,茅台、五粮液、特供保健酒必上,而且一般茅台酒不入口,要喝就喝15年、30年的年份茅台酒。遇到风声紧、查得严时,就事先叮嘱人把茅台酒倒入矿泉水瓶,改头换面后带到饭店,冠冕堂皇地摆上酒桌。用他的话说,“把中央精神当成口号,当作幌子,当作与国企无关的东西,说与做两张皮,该吃吃、该喝喝”。这就是他的理由和凭借。

曾有报道某机关食堂包厢尽显“低调的奢华”,装修标准堪比星级酒店。摆放着红酸枝屏风、草花梨沙发等红木家具,配置有红木沙发、大屏幕电视、卡拉OK设备,甚至还设有专门的奇石房、电影院,食堂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内设5个包厢,聘请了40多名食堂员工,蔬菜肉蛋都是自种自用“内部特供”。这还只是能看得见的,还没有看见的那些酒菜、烟茶等可能更会让人瞠目结舌。张建津讲排场、摆阔气、显风光,邀请中外高管,聘请外籍名厨,吃高档西餐,喝名牌洋酒,一餐花费高达上万欧元,竭力显示其大老板的“气派”。这也就是“官”所能享有的。无怪乎有群众质疑,要是你不是官,有那么多人请吃,有那么多钱来吃吗?

为何屡禁不止?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把禁令当“耳旁风”,仍有“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的现象,难道真要让“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陋相必有漏洞,笔者认为,遏制“舌尖上的腐败”,防止其表面低调实则奢华,必须要制度给力。

制度最大之漏在于制度多而不给力、执行不严。“牛栏关不住猫”就会让他们更猖狂。要是说领导们不知道“八项规定”、不明白各项禁令、不清楚规章制度,那都是骗人的话。那么领导们想要吃的时候、正在吃的时候是实实在在地漠视制度、轻视制度的,那么制度就成了“稻草人”、“纸老虎”,反“四风”就真成了一阵风。制度的生命在于严格执行,无论是财经制度、报销制度还是惩处制度,都必须紧握重拳狠狠出击,不但要有力还要加码,该罚罚、该抓抓、该惩惩,没有任何商量余地,没有任何情面可讲,没有任何人能逾越,震得他们心惊胆颤,不敢肆意。

转战到“低调的奢华”,最主要的目的是躲避群众和媒体的监督。那么,这些局、厅的纪检部门在做什么?自我监督不得力,纪检部门形同虚设,甚至参与腐败,同流合污,大吃而特吃。而那种“一致对外”的监视群众的监督如同给贪腐套上了“保护膜”,则将群众监督牢牢地挡在了门外。堵监督之漏必须要内部发力,从对自身的监督开始,才能有心、有力、有效地敞开大门接受群众监督,不让公款吃喝成为糊涂账。

饕餮腐败,“舌尖”只是表象,“胃肠”则是其里,“大脑”才是本源,“舌尖上的腐败”的“病灶”就是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作祟,必须要从疗治“心病”下手。“不知礼仪不可以行法”说的是如果一个人没有礼义廉耻,他就绝对不会自觉地执行法律、制度和规则。只有制度狠狠发力,监督无所不在,“舌尖上的腐败”才能心无所欲、无所遁形、无漏可钻。干部永葆“心灵”的光明磊落,才能促使自己的“舌尖”少一些“貓馋”,“胃口”少一些“兴趣”。惟有树立为民、忠诚、务实、公正、清廉、修己的思想,才能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记心中,才会自觉吃下工作餐、家常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