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在欧洲诞下“失去的一代”?

新华社供宣讲家网独家报道:

经济危机在欧洲诞下“失去的一代”?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最近有关意大利大选一波三折,政府可能难产的消息频频见诸于全球各大媒体的报端,就连远在华尔街的投资人也在不停猜测,到底谁会成为意大利的新总理。

然而,无论是老牌政客贝卢斯科尼、现今掌舵的儒雅经济学家蒙蒂,还是风头正劲的贝尔萨尼、异军突起的喜剧明星格里洛,在当地的年轻人眼里,却不过是几个索然无味的符号。

24岁的意大利学生萨拉即将毕业,学法律的她正在准备最后一门毕业口试,她坦言,去国外就业是第一选择,眼下正利用复习间隙做着申请,谁当总理对她来说都没多大区别。

像萨拉这样试图逃离意大利的青年人越来越多,深陷衰退的本国经济让他们看不到未来。对于未来的新政府,他们也不抱希望,俨然一副无所谓的态度。

然而,环顾四周,想要逃离意大利的青年人可选的去处并不多。

随着经济衰退加剧,“毕业即失业”的恐慌已经在整个欧洲,尤其是南欧地区蔓延开来。

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的一份报告说:“失业问题已不再主要针对女性,而属于整个青年一代。”

23岁的希腊小伙子萨纳西斯原本是一名投递员,去年3月,他被公司辞退。之后9个月,萨纳西斯依靠失业救济艰难度日,并几乎花完了所有积蓄。两个月前,萨纳西斯和姐姐一起搬回了父母家。萨纳西斯的姐姐,24岁的塔索拉同样陷入了失业的窘境。

在希腊,平均每天有900人失去工作。“我找到新工作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萨纳西斯一脸无奈地说。

在欧洲的“危机国家”,正在经历成长的年轻人被一些媒体和研究机构贴上了“失去的一代”的标签。在希腊和西班牙,每两个青年人中就有一人失业;在意大利,青年人失业率高达36.6%。相比之下,这个数字在德国仅为8%。

德国经济学家埃克哈德·恩斯特为我们描绘了这样一幅图景:“对南欧国家的失业者而言,现在的处境意味着未来五年内很难找到工作。”

国际劳工组织预测说:“2017年,西班牙的青年人失业率将维持在50%以上,意大利和希腊的青年人失业率仍将超过30%。”

对于“失去的一代”的标签,也有人表示反对。“我不喜欢这个概念,”德国经济研究所的就业市场经济学家霍尔格·舍费尔直言不讳,“因为他们并没有失去一切,‘青年人的人生将永久性贬值’是个谬误。”

在舍费尔看来,丹麦、英国等克服就业市场危机的历史经验,完全可供南欧国家借鉴。他说:“德国就曾在五年内扭转了就业市场的困局。”

为了挽救所谓“失去的一代”,欧洲人在想办法,但他们或许不能完全照搬解决就业危机的一般方法。

“如果青年人不及时进入就业市场,他们会比成熟年龄的失业者面临更多的心理问题”,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他们在‘培训-实习-短期就业-失业’的循环中不断反复,然后感觉‘我的生活并未开始’。”

“欧洲未来实验室”项目的朱利安·萨恩在一篇自己的博客中写道:“在多数情况下,欧洲青年人找不到工作并非因为能力不足,而是就业岗位严重不足所致,全欧洲无不如此。”

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到德国总理默克尔,再到法国总统奥朗德,欧洲的政治家们对当前的青年人失业问题表示忧虑和关切。卢森堡首相容克甚至将其形容为“一场人类的悲剧和一个社会的紧急状况”。

现在,欧洲是时候给青年人的未来寻一条出路了。欧盟委员会估计,欧洲青年人的高失业率每年给欧盟造成1500亿欧元的损失,约占欧盟GDP的1.2%。

在众多提振青年人就业的建议中,一个所谓的“就业保障”计划备受关注。该计划的倡导者要求,欧盟成员国必须为本国25岁以下的失业者在四个月内提供一份任意形式的工作保障。

钱从哪来,是“就业保障”从理想走向现实的症结。以西班牙为例,实施这样一个计划的代价约为该国GDP的0.5%。

埃克哈德·恩斯特建议说:“理想的情况下,资金应该来自欧盟层面上的一个‘团结基金’,这可以为陷入危机的欧洲国家减轻负担。”

不过,在欧盟内部也有这样的声音——“欧盟27国应该寻找适合自己的解决之道”。这个声音主要来自德国等所谓的“优等生”。

“仅2012年上半年,就有近3万希腊、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的失业者涌入德国的劳动力市场,”德意志银行的专家迪特尔·布罗伊宁格说。在他看来,德国吸纳大量南欧劳动力,已然伸出了援手,剩下的劳动力市场改革并非德国所能代劳的。

也许,萨拉、萨纳西斯姐弟很快也会加入“就业移民”的大军,远走他乡,一路向北,去中欧和北欧试试运气。但他们不该忽略的是,自己家乡仍需要建设的力量,尽管一切都显得如此缓慢。

对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南国诸国领导人而言,为了让国家的未来不再“失去”,深入改革本国的劳动力市场已是迫在眉睫。(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