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十八届二中全会的三大任务

辛鸣:十八届二中全会的三大任务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今天,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表示,二中全会是十八大之后、新一届国家领导机构和政协机构产生之前的一次重要会议。因此,二中全会所肩负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向即将召开的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会议推荐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和政协领导人员建议名单,并提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思路、大理念以及一些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记者:辛教授,十八届二中全会刚刚闭幕,您能谈一下对于本次会议的总体看法吗?

辛鸣:十八届二中全会要完成三大任务。

第一个任务是提出思路,推荐干部。从党代会的历史实践角度来看,十四大以来历次党代会的“二中全会”都是比较能够充分体现我们执政党特点的会议。执政党的主要任务,简而言之,就是出主意、用干部。

本次二中全会是十八大之后、新一届国家领导机构和政协机构产生之前的一次重要会议。因此,二中全会所肩负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向即将召开的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会议推荐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和政协领导人员建议名单,并提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思路、大理念以及一些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今年的二中全会的重点工作就是提出国务院机构改革、政府转变职能的方案。就我来看,这个问题解决的思路是比较明确的,推进的也是比较顺利的。

十八届二中全会提出了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这个名单在全国各个民主党派和代表人士中间也征求了意见与并进行通报。其中,国务院机构改革、政府转变职能的方案最为广大百姓所关心,它是政府机构改革、乃至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实际上,每一届新政府,都会按照党代会提出的改革方案,将国务院机构改革往前推进,今年同样要有一些新的成就与举措。

记者:辛教授,请您谈谈对于十八届二中全会提出的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这个核心问题的观点。

辛鸣:未来新政府的行政体制改革的着眼点,我认为应该基于本次二中全会提出的“四个分开”,要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健全部门职责体系,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之所以提这“四个分开”,是要解决我们政府行为模式的一个老问题。回顾过往,我们的政府多年来运行过程中,职能准确定位、行为规范科学的的问题始终是模糊的,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政府由于机构运行的惯性,往往喜欢将权力收得过紧,管得越来越多、越来越细,以至于中央政府会管理些很基层和很微观的问题,所以本次二中全会提出要减少对于微观环节的管理。实际上,这是我们政府一直以来权力扩张、机构扩张、行为扩张而导致的不可避免的结果。

本次二中全会强调上述问题,就是要解决政府职能定位清晰的问题。“分开”,不是说不干,而是因为过去承担得过多,管理得太宽太细而导致力不从心,本来该管理的反而没有精力去管。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当出现了为社会所关注的重大热点问题和事项时,当通过做某些事项可以扩大地盘、增加利益、体现权力的时候,许多部门便都会争先恐后参与其中,结果导致多头交叉管理。由于大家都介入其中,有权力的部分都去争,不好解决的问题就都互相推诿,以“我不管,别人也会管理”的思路导致问题仍旧没有完整的解决,造成管理脱节和管理空白。本次会议就是要明确政府部门与机构责权统一,这样就需要通过职能转变来进行改革了。

记者:辛教授,您认为第二项任务是什么呢?

辛鸣:就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的问题。十八大以后三个多月来,我们在原原本本学十八大文件,科学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但随着第一波学习高潮的结束,我们一些基层党组织便有了“任务完成打道回府”的心态。其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三个环节,环环相连逐层递进,学习宣传是为了贯彻实践,是为了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体现在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因此,二中全会特别强调,要把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习理解上深化,在宣传阐释上深化,在贯彻落实上深化。这是第二个任务。  

记者:辛教授,这一段时间,转作风成为广大领导干部热议并积极实践的话题,也请您谈谈对于转作风有何看法?

辛鸣:这就是二中全会的第三个任务。众所周知,作风改革,这是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工作的切入点,也是工作的着力点,更是他们工作的亮点。转变作风、实干兴邦的行为,让广大百姓看到了中国未来政治运行的新气象。不论是选好人定好制度开好两会,还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乃至于更好地推进中国社会未来的改革发展,都要靠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作风去保障。

转变作风,对于今天的中国社会,尤其对于我们的政党和政府来讲,其实就是工作作风、学风和文风的问题。

工作作风是我们日常工作过程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的具体体现,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去为人民服务,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感情对待我们的工作,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在八小时之外行得正站得直,都是转变工作作风要解决的问题。学风是指我们对待学习的态度、方式与方法,如何向经典学习,向书本学习而不流于教条与空谈;如何向实践学习、向经验学习而不导致经验主义、因循守旧,如何向群众而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如何做到与时俱进,不照本宣科、不人云亦云等等,都是当前学风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文风涉及到执政党在日常工作中如何表达思想,如何写文章、如何作报告。如果我们的文章、报告都是空话大话,不仅我们自己索然无味,听众也会昏昏欲睡,老百姓更是不愿听。这是我们转变作风中的很重要的三个方面内容。

需要注意的是,转变这“三风”不是为转变而转变,其实质是要通过转变,来解决我们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影响和制约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些问题。因此,转变作风,重点应体现在落实上,我们要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上下功夫。这次二中全会特别提出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回避,不能文过饰非,要有勇气去面对,并通过深层次的改革去解决。为我们转变作风开了个好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