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雷锋精神确立为新时代的精神坐标

把雷锋精神确立为新时代的精神坐标

50年前,毛主席在看了雷锋的事迹后夜不能寐,挥毫题词,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几个大字。50年来,神州大地兴起了春潮澎湃、生生不息的学雷锋活动,雷锋精神像暖流一样持续滋润着人们的心田,催生着“和谐中国”“幸福中国”的成长。党的十八大明确强调:“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我们要继续高扬雷锋精神的旗帜,开掘雷锋精神的无尽源泉,让雷锋精神成为“中国梦”的精神底蕴,成为中国人的价值追求。

一、雷锋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正能量

雷锋精神从雷锋离世那天起,就注定以其超越物质形态的崇高直达人们灵魂深处的制高点,从而获得永生。活在人们心中的雷锋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中变得更加凝重和精粹,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国革命精神的结晶体,化为中国人的血脉基因。这个结晶体和血脉基因,看不见、摸不着,唯有心灵能够感知,犹如精神空间的强大磁场,始终辐射着超越时空的正能量。

雷锋精神超越时代,具有撼动人心的恒久魅力。时光流转,世事变迁。然而,即使时代带来沧桑巨变,人类对共同价值和精神的推崇却从未改变。人类的实践具有普遍性,生存和发展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主题。围绕共同的主题,人们往往会面临某些相同的问题,形成相通的观念和价值追求。求真、向善、尚美就是人类共同的本性。如热爱祖国、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都是全人类共同推崇的美德和精神。雷锋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阶级立场、政治观点等,尽管带有鲜明的阶级性,但是其基本的精神内核经受了党的先进理论的洗礼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滋养,吸纳整合了人性中最美好的东西,实现了与人类共同精神的完美结合。人们对雷锋精神最为朴素的解读,就是“做好事”“当好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在任何时代都能打动人心的大美精神。从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到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人们一以贯之地崇尚雷锋、呼唤雷锋、学习雷锋,学雷锋蔚然成风、英模辈出,雷锋式的先进典型构成感动中国的耀眼群星。事实证明,雷锋精神彰显了人类共同价值,具有超越时代的永恒魅力。

雷锋精神超越阶层,具有感召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凝聚力。雷锋精神很高贵,但学雷锋的门槛很低,它向所有人平等地敞开。雷锋精神对人们的普惠实实在在,任何阶层、任何群体的人们都能在学雷锋的实践中感受到“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温馨和幸福。在学雷锋活动开展的50年中,从普通群众到党员干部,从青春学子到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不乏学雷锋的积极分子。从汶川地震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十万“亲友团”,到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百万志愿者;从“雷锋班”47万封来信的作者,到郭明义的千百万微博“粉丝”……无不荟萃着各个阶层、各个群体中的“活雷锋”,无不从学雷锋中获得精神升华的益处。钱学森一生对荣誉淡然,唯独因与雷锋并称为“优秀共产党人”而“心情激动极了”。即使是在地区差距、收入差距、贫富差距一度拉大的发展阶段,先富带后富比比皆是,慈善义举层出不穷。事实充分证明:雷锋精神是超越阶层的,它像精神纽带把人们牢牢扭在一起,为社会普遍和谐提供“润滑剂”。

雷锋精神超越国界,具有让世界人民感同身受的强大感召力。人类文明的大观园万紫千红,多样文明争奇斗艳。人们往往依据不同的国籍、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等等而区分出千千万万个不同的群体。

然而,在这无数个“不同”的群体背后,人类却有一颗“大同”的心。这个“大同”就是心灵的向善。不少国家的人民仰慕雷锋、崇拜雷锋,成为雷锋的“粉丝”。雷锋一些向善的名言,已成为人类心灵天空的经典回响。比如:“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片土地?……你既然活着,你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些直抵人类良知的永恒之问,总能拨动人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那根弦,成为“最美中国”感动世界的心灵之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