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作第十一届政协工作报告(全文)(3)

贾庆林作第十一届政协工作报告(全文)(3)

摘要:各位委员: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十二届全国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二、过去五年的主要经验

五年来,十一届全国政协在继承优良传统、坚持重要原则的基础上,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创造了一些新鲜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是人民政协的宝贵财富,值得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一)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一部人民政协史,就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团结奋斗史。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围绕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坚定不移地为实现党提出的目标任务竭诚奋斗;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政协委员和所联系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必须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凝聚起来,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奋斗;只有爱国主义,才能将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凝聚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可以说,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最大政治共识。人民政协要注重在尊重多样中寻求共识,在同铸辉煌中增进共识,在共迎挑战中深化共识,沿着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三)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巩固发展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依据,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标志性特征。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人民政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能够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党和国家奋斗目标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和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协融协商、监督、合作、参与于一体,能够最大限度地包容和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有效满足各界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愿望。团结才有力量,民主才有活力。要将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人民政协工作的各方面,以坚强的团结保证广泛的民主,以广泛的民主促进坚强的团结,使人民政协永葆蓬勃生机与旺盛活力。

(四)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人民政协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谋划和推进

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作为彰显优势作用的努力方向,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要目标在于推动科学发展、维护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独特优势在于人才智力密集、社会联系广泛,基本方式在于协商议政、献计出力。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始终做到同党和国家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真正成为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重要实现形式。

(五)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始终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要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常想一想群众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够为群众做什么,政协为群众做了什么,自觉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要增强政协事业靠人民的意识,经常深入到群众中了解真实情况,从群众中汲取智慧营养,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

(六)必须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作用,不断增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人民政协与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相适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体制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从事人民政协工作的同志,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政协干部,都处在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第一线,处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第一线。这既是一种荣誉和信任,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特别是要充分认识到,人民政协发挥作用,必须自觉树立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加有为的观念,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和理论建设,大力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培养政协情怀、奉献政协事业,以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体现价值。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