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作第十一届政协工作报告(全文)

贾庆林作第十一届政协工作报告(全文)

摘要:各位委员: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十二届全国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各位委员: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十二届全国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胜严峻挑战、取得非凡成就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巩固中发展的五年。

五年来,在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推动科学发展、维护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扩大对外交往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人民政协史上续写了新的篇章。

(一)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人民政协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我们坚持把筑牢思想根基摆在首要位置,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及其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委员从党和国家办成大事、办好喜事、办妥难事的生动实践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五年来共举办12次常委会专题学习讲座、11次在京委员学习报告会、37期全国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和政协干部培训班。

扎实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积极开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既有协商形式,创新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平台,五年共开展各类协商活动420多场次。认真总结和推广各地制定政治协商规程的成功做法,科学确定协商议题,有效规范协商程序,推进成果转化运用,提高了协商质量。

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主权利,支持他们参与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议政,加强与民主党派开展联合调研视察,党派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稳步提高。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五年共提出提案1347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9992篇,提交大会发言310篇,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过去五年,我国发展既面临着十分难得的机遇,也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等极为严峻的挑战。我们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始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课题,召开1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开展509次调研视察活动,提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实施海洋战略等建议,被“十二五”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吸收采纳。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矛盾和问题,提出着力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国防建设等建议,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供了重要参考。围绕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发展中小金融体系、加快走出去步伐等提出建议,为深化改革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将海南国际旅游岛、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原经济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南向国际大通道建设等区域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加快武陵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促进贵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提出建议,有力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

密切跟踪、研判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态势,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和专题座谈会,切实加强动态研究,为党和政府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供了有益参考。

我们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通过调研视察、会议论坛、提案信息等持续建言献策,提出设置国家“十二五”能源消耗总量约束性指标,资源有偿使用,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综合治理城市大气污染,关注森林和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强“三江源”、衡水湖和千岛湖优质水资源保护等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采纳。

(三)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努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中共中央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召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专题协商会,提出发挥城乡社区在社会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和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非正常上访终结机制、加强法律职业队伍建设等建议,为党和政府完善社会管理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统筹城乡就业,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维护农民工、农村留守人员、残疾人、国企改制职工合法权益等建议,促进了民生改善。

引导和支持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和灾后恢复重建,踊跃参与智力扶贫、光彩事业、捐资助学、送医支教等惠民活动,展现了良好形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围绕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实施、加快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的“牧区、牧业、牧民”问题、加大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力度、加强城市民族工作等开展调研,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围绕加强和创新宗教事务社会管理、加强宗教院校建设和宗教人才培养、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等建言献策,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重视发挥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宣传民族地区建设成就,走访慰问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密切与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联系。

我们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决策部署,召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专题协商会,深入文艺院团开展专题考察,就办好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促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地方戏曲艺术、保护和发展“文房四宝”等传统产业、推动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许多意见建议转化成为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实施杭州西湖、大运河、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和长城保护等重大文化工程,有效促进了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

组织开展文学创作、书画交流和戏曲展演,参与创作《建国大业》、《辛亥革命》等一批优秀影视作品,深入基层群众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获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建成中国政协文史馆并向社会开放,编辑出版《文史资料选辑》等文史类专题图书4200万字,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进一步彰显。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