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共筑“中国梦”

合力共筑“中国梦”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最近,“中国梦”这个词已经传遍祖国大江南北。今天,随着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凝聚亿万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中国梦”更清晰更近了,且听听我省部分基层代表的梦想。

许忠明代表:小企业“生病”有人医

今天中午,记者来到浙江长盛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车工组组长许忠明代表的房间。52岁的许忠明代表说,他一直有个梦想,退休后有机会来首都北京一趟,并体验一下坐飞机的感受。没想到,这次来参加全国两会,这两个梦想都实现了。前天,他还趁会议间隙到天安门广场和人民大会堂前拍了几张照片。他在电话里激动地告诉妻子:“我看到天安门了!”

许忠明代表还带来了小微企业的梦——希望政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许忠明代表说,来北京之前,不少小微企业负责人找到他,反映企业从金融机构融资存在担保难、利息高、手续繁等问题,加之小微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弱,资金一旦出现问题,很快就会面临倒闭的危险。

“他们都希望小微企业‘生病’也有人来‘医’。”许忠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金融支持。他听了感到格外高兴,从人民大会堂回来的路上,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这些企业负责人。

王月英代表: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现在,城市越来越漂亮,道路也越来越宽敞,交通却更拥堵了。”有着11年驾驶经历的湖州市公交公司3号线路驾驶员王月英代表说,“我的梦想就是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王月英代表说,发展公共交通的初衷是为公众提供便捷、实惠的出行方式,但目前来看,群众选择公交出行的比例仍不高。据统计,全国大部分中心城市公共交通的分担率平均不到30%,中小城市的分担率平均只有20%左右,与国外同类城市相比有较大的差距。

“为什么大家选择坐公交出行的比例不高?关键是公共交通不够便捷。方便了,大家肯定会来坐。”王月英代表说。

“因此,发展公共交通是关系千家万户和社会发展的民生问题,需要进一步引起社会的重视。”王月英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应将公共交通发展放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首要位置,在规划布局、设施建设、技术装备等方面落实保障措施,形成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新格局,让更多的乘客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方中华代表:共同拥有蓝天白云

“‘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当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讲到这里时,我的手都拍红了。我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我们共同拥有蓝天白云。”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代表格外激动。

“这些话都说到我们心坎上了。”方中华代表说,他曾到一个城郊接合部调研,发现那里不仅水质是劣5类,而且土壤里重金属超标,地上长出的农作物看上去长势好,其实吃下去会影响身体健康。

方中华代表查阅资料发现,全国农村每年产生生活污水80多亿吨,生活垃圾约1.2亿吨,这些污染物如果得不到有效处理,会造成严重的“脏、乱、差”现象。同时,农药、化肥产生的污染物也在土壤中大量残留,加之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状况堪忧。

方中华代表认为,治理农村环境污染,关键是要政府主导、公众自觉。政府在引进项目时要严格把关,并强化日常监管,定期对农村环境质量进行监测,接受群众监督。公众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增强环保意识,共同呵护这片蓝天白云。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