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报告反映改革进入深水区

解读:报告反映改革进入深水区

核心提示:温家宝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三、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总理报告:对今年工作提四点建议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德江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云山、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胡锦涛、习近平、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等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温家宝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三、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温家宝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

温家宝结合过去十年特别是近五年工作的体会,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四点建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报告特点:比去年报告精简4000字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向东博士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四大特点——更短、更实、更近、更深。

向东说,本届政府工作报告用时1个小时40分钟,一共15000多字,比去年少了4000多字;比2008年换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少,当年有2万多字。这充分体现了改进文风改进作风的要求。

向东指出,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用的都是实实在在的数据,没有回避,体现出诚恳向人民汇报工作的态度。政府工作报告谈矛盾和问题用391字。解释原因时,温家宝总理说:“有些是长期积累的,有些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有些是政府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造成的。”

向东称,现在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比如医疗、社保等都能在报告中找到回应,报告回应了所有社会上关注热点。从这个意义上讲,对普通群众来讲,报告离老百姓的期盼更近了。向东指出,今年报告最大的创新点,就是把过去五年乃至十年的工作体会,与当年的工作部署结合在一起来谈,非常深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