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报告反映改革进入深水区(2)

解读:报告反映改革进入深水区(2)

核心提示:温家宝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三、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

整体解读:报告反映改革进入深水区

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郑功成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回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在报告中用了很大一段篇幅谈现在的矛盾和问题。用了“依然突出”“问题并存”“差距较大”“障碍较多”“日趋尖锐”这样的词汇。

郑功成认为,这种表达方式反映了我国确实已进入改革深水区,这一阶段也是矛盾的集中爆发期,许多改革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他认为,最值得期待的有三个方面:

一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这是攸关现代化建设与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也缓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缩小城乡差距、改变利益失衡格局等问题的正确取向。

二是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这是深化改革中的重中之重,居民收入低,群体差距大,分配秩序不规范,是当前收入分配领域中存在的三大严重问题。国家应当通过深化收入分配的改革发出强烈的信号。

三是期望启动新一轮体制改革,因为现在各项改革的复杂性与艰难性,都与体制改革还没有到位密切相关。体制性障碍已经成为深化各项事业改革、获得改革红利的最大障碍性因素,因此要切实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要重塑国家治理结构。

勾勒出改善民生具体路径

温家宝总理昨天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二字贯穿始终,具体措施翔实有力,改善民生的路径呈现眼前。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力生产率提高同步”。人们发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力生产率提高同步”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两个同步’体现了我国民生未来的发展战略,是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收入倍增’目标的具体指导。这一提法明确了要建立居民收入正常增长机制,体现了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熊梅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树成指出,“两个同步”可以说互为因果,据测算,每年居民收入里,劳动者报酬收入占到80%以上,因此,提高居民收入最基本的途径是提高劳动者报酬收入。目前年度财政性教育支出总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今后还要继续增加;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10%;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80元……

仔细阅读政府工作报告,人们发现政府对民生的投入,无论是绝对数字、还是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都保持持续增长,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希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