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思想路线高度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实质(2)

从思想路线高度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实质(2)

实现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

解放思想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基本前提。解放思想是我们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坚持解放思想,就是要不断激发全党全国人民的活力和创造力,以积极进取的姿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理论,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突破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实事求是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所在。实事求是要求我们认识和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以之指导工作。科学发展观正是建立在认识发展的客观规律、尊重发展的客观规律、按照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基础之上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与时俱进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要条件。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也是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品质。我们党正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总结我国发展实践,认真借鉴国外发展经验,科学分析时代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才形成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不仅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也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科学理论。

求真务实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求真务实,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深化对事物本质的认识,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坚持和发展科学理论;就是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就要求我们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紧密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尚空谈,崇尚实干,扎实有效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