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时代”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慎微”

“微时代”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慎微”

互联网使今日世界紧密相连,微博让舆论监督进入微时代。微时代的到来,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慎微”。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接受,也不管你承认与否,微时代已经把网络变成了一个海量监督器。无论是你工作事务中的巨细,还是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几乎时时刻刻都有千万双眼睛在盯着你。地球是圆的,世界是平的,社会是网络的。网络发展到今天,已经把社会变成了一张真正的“网”。在这张无形的、海量的“网”下面,任何人都无法逃避网民的眼睛。从“替谁说话”到“艳照门”、“日记门”,从“天价烟”到“手表哥”、“眼镜哥”、“房叔”、“房妹”、“房祖宗”……五花八门的网络事件频发迭出,官员一不小心就会陷入各种各样的“网络门”,甚至会因此而落马。

自古“君子慎微”。“慎微”与“慎独”是一对孪生兄弟,从《礼记·中庸》的“君子慎其独”到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从刘备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到朱元璋的“不虑于微,始贻大患;不防于小,终累大德”。古往今来,关于“慎微”与“慎独”名言警句可以说比比皆是。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也用了“慎独”一词。习近平曾经对到地方任职的领导干部提出六点希望,其中之一就是:坚持慎独慎微,面对各种诱惑保持清醒头脑,珍重自己的人格,珍爱自己的声誉,珍惜自己的形象,不断增强辨别是非和抗拒诱惑的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最近,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也是从一些细微的小事开始抓起的。

在微时代的今天,领导干部如何才能做到“慎微”呢?这首先要从微时代的特征去寻找答案。这里,必须提醒我们注意的是,古人讲“慎微”一般常与“谨小”联系在一起,谨小慎微,既包含谨慎之意,同时还有畏首畏尾之意。我们今天所讲的“慎微”,首先要革除谨小慎微和畏首畏尾的错误思想,否则,“慎微”就成了领导干部“不作为”的挡箭牌。今天,我们讲“慎微”,要取其积极意义,不是让领导干部不干事、不作为,而是要求领导干部要注意工作和生活当中的小事和细节,即使在独处的时候,也要有自我控制和监督能力。也就是说,在今天这样一个“微时代”的网络监督之下,到处都是监督的眼睛,人人都是监督的媒体,因此,为官者必须从小处着眼,从细微处开始,自律、自警、自爱。

“微时代”背景下,为官者如何才能做到自律、自警、自爱?首先要求官员务必洁身自好。提倡会说话,反对乱说话;提倡会作为,反对不作为;提倡会做事,反对乱做事。领导干部要对自己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严格要求,培养积极进取、正气向上、表里如一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具体的实践中务必做到五戒:一曰戒贪,二曰戒色,三曰戒狂,四曰戒假,五曰戒懒。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只要为官者自身干净,就不怕群众的微博监督和议论。做到了这些“小事”,中央要求的“八条”也就得到了贯彻和落实。过去,有人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今天,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说:不去河边走,哪还会湿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