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新标签:花园、可持续、宜居

摘要:提到伦敦,可能很多人会用“传统”、“古老”这样的字眼来形容这座城市。作为英国首都,伦敦跟随这个世界上最早完成工业革命的国家较早的开始了城市化进程。

新华社供本网独家报道:

伦敦新标签:花园、可持续、宜居

新华社记者 张越男 发自伦敦

提到伦敦,可能很多人会用“传统”、“古老”这样的字眼来形容这座城市。作为英国首都,伦敦跟随这个世界上最早完成工业革命的国家较早的开始了城市化进程。在此过程中,伦敦也被贴上了污染、脏乱、拥堵的标签。如今,现代的伦敦迎来了新的一页,“花园”、“可持续”、“宜居”等关键词成为她的新名片。

“花园”伦敦

记者在伦敦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这是一座富有自然气息的城市。除了市区的五座皇家公园外,伦敦还有上百座大大小小的森林公园、植物园、街头花园等点缀其间。像私人花园、运动场地、包括草地、树林和河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在伦敦也是随处可见。这些绿地、河流交错相间,将这座古老的城市装扮得宛如一座大花园。

据伦敦市政府的一份统计,伦敦有三分之二的土地为绿色空间或水域。这些开放空间和绿色空间使得伦敦追求的“生物多样性”的目标有了保障,据统计,伦敦拥有约1500种开花植物,近年来有300多种鸟出现在伦敦地区。

(图片:伦敦市中心的摄政公园内,两只天鹅在路中央悠闲地休憩。)

伦敦政经学院城规系教授艾伦·梅斯说,保持和提高生活质量是伦敦城市规划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他认为,一个城市应当尽可能地实现生物多样性,增加城市的自然属性,这样更有助于人们身心健康,缓解都市繁忙生活的压力。

除此之外,环城绿带是伦敦绿色空间的另一个重要特征,也是推动世界建设城市环城绿带的最成功典范。伦敦的环城绿带宽约8公里,在大伦敦范围内超过9万英亩(36.422公顷),占大伦敦面积的23%,在卫星地图上看十分明显。绿带呈楔入式分布,促进市区与郊区空气的交换,改善城市地区的小气候状况。同时,它提供了大伦敦最主要的野生生物生境资源,对伦敦自然保育具有重要意义。

实际上,建设“花园城市”的理念可追溯到19世纪末。当时,英国城市规划师埃比尼泽·霍华德发表了《明日的花园城市》一书,开启了英国花园城市运动。这一思想深刻地影响了百年后伦敦城市布局和土地利用格局,从而给伦敦都市区的城乡景观烙下深深的印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