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2)

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2)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这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告别传统集体经济,就是要按照中央精神,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其中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形式。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大优点,是社员自愿入社,同时也享有退社的自由,这种制度安排有利于形成对合作社负责人的压力,从而也有利于提高合作社经营效率,按国际惯例和我国法律规定,合作社的分配制度也会给社员提供更多的利益,特别会将流通领域的一部分利润转化为社员收入。此外,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可以通过各种形式实现联合,形成效率更高的市场服务机制,在更大的范围里使一般家庭农场的生产和市场需要结合起来,降低农民的市场风险。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这种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需要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一方面要使村委会的公共管理职能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职能分开,让村委会专门负责公共事务。另一方面国家也要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持力度,提高支持效率。今后要注意支持真正的农户所创立的合作社,而不是来自城市或流通领域的商人组建的不很规范的合作社。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