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舒不舒服脚知道

鞋子舒不舒服脚知道

摘要:我们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正确的路不坚持走下去,非要引进和仿制一个西方模式那才是愚蠢的。中国获得的成功不仅使我们有了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也是“中国制度”成了世界研究的热词。

宣讲家独家评论:

鞋子舒不舒服脚知道

子荣

我们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正确的路不坚持走下去,非要引进和仿制一个西方模式那才是愚蠢的。

“中国两会只是一个装饰,举个手,表个态而已。”

“中国应该搞多党制,轮流执政。”

……

西方一些人似曾相识的奇谈怪论,每年两会期间都格外聒噪。今年也不例外。

“我们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决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3月8日,吴邦国委员长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再次做出如此回应。

全国人大代表、新一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说过,中国有一句老话,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世界上没有哪一种制度是最好的,但是肯定有一种制度是最适合这个国家目前的发展阶段,是必须要坚持的。

有人不客气地说,民主党派是花瓶而已。果真如此吗?我们用数字说话,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一个平台——全国政协为例,在过去五年时间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共向全国政协提出提案1347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9992篇,提交大会发言310篇,有不少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采纳。

从法律角度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经写进了宪法当中,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中国的政党制度正是依法行使执政权力,决不是所谓的政治安排。为什么说这种政治制度是好的?因为它与中国的国情是相适应的,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增强了党和国家的活力,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它至少有三个优势: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政治优势,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制度优势,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体制优势。

实践最有说服力。中国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老百姓感同身受。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从370多块到了去年的28000多块,翻了70多倍。这种政党制度和经济成长之间的因果关系,是谁也不能否认的。

反观历史,中国也曾搞过多党制。民国初年,中国的政党最多的时候达到了300多个,结果怎么样?政党恶斗、军阀混战,国家四分五裂。如果我们还是按那种政党制度发展的话,中国将一盘散沙,仍将戴着“东亚病夫”的帽子。正确的路不坚持走下去,非要引进和仿制一个西方模式那才是愚蠢的。中国获得的成功不仅使我们有了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也是“中国制度”成了世界研究的热词。无视这种现实,企图去改变我们目 前的这种政党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不答应,民主党派不答应,人民不答应,这就是中国的国情。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曾深有感触地说,一个国家能不能成功,关键不在于一个党在哪儿执政,还是几个党执政,就是说不在于是否一党执政,在经济上也是不在于是否实行了市场经济,而在于这个党是个什么样的党,这个市场经济是什么样的市场经济,只要这个政党受到人民欢迎,这个经济模式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那她就应该坚持下去。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虽然是一党执政,但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讲民主的党,它初创时期的宏伟目标,就是建设一个民主、自由、独立、繁荣、幸福的新中国,这是一个漫漫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正在这条路上行走,只要我们发扬成绩,纠正失误,谦虚谨慎,这条路一定会走得更好。

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毫无疑问是要继续坚持下去,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同样,我们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还有很多可以借鉴的东西。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所说,要让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中共要有雅量,民主党派要有胆量。也就是说,中共各级党委的领导要容得下不同意见,要听得进批评的声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第二,民主党派要敢于讲真话、讲真言,不要怕得罪人。  

诚哉此言!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