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韩文科: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战略及其实施

大家好!今天有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及其实施情况,我讲三方面的内容:

一是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战略背景和意义;

二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现状面临问题和挑战;

三是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战略思路和发展前景。

新能源,一般我们讲的是规模化的产业性的新能源,在我们中国主要指的是核能,一些液燃气,煤层气,新的技术开采出来的能源,有些人也把它叫做新能源。从我国能源产业分类来讲,我们一般把液燃气、煤层气归为传统的煤、油或天然气里面的非常规部分。所以,我今天讲的新能源主要是核能,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海洋能等等。在我们国家的可再生能源,现在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主要是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其他一些能源处于研发和示范阶段。

一、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的战略背景和它的意义。

从目前来看,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能源发展的重要的方面,可以说是能源领域重要的增长点,有一些数据,也有一些图表,我们可以看到。从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数据来看,201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新增投资超过了2500亿美元。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的交易额超过了3200亿美元,就像我们平时看到的光伏电池的国际贸易等等。从世界风电发展情况来看,2011年全球的风电装机已经达到2亿3800万千瓦,装机已经按照我们国家的规模来讲,跟我们全部的水电的规模已经相差不大,它还在快速的增长。同时,世界光伏累计装机达到7000万千瓦,也是最近几年增长比较快,大家可以从图表上看出来。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现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里也有几张图表,我们可以看一下,我们刚才讲了可再生能源包括我们讲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实际上水电也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各个国家也认为水电是可再生能源的,因为它每年的水可以循环利用。在我们国家可再生能源统计里面,也把水电作为统计数据,但是水电发展历史比风能、太阳能长,所以世界上其他国家一般讲可再生能源主要讲的是非水电,非水电的可再生能源目前我们国家是占全部能源的供应量或者消费量2.3%。这张图表可以看出来,世界上比较领先的国家,像丹麦占到18.4%,像新西兰占到10%,像西班牙占到8.7%,德国占到7.6%,芬兰占到9.3%,这些国家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占的比例比较高的。美国跟我们比例差不多,但是总量大,我们国家可再生能源总量大,比例低一些。

从核电来看,2011年中国核电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1.8%,这个比例是比较低的。世界上其他的一些国家,比如说法国,它占到将近78%,其他一些国家,像瑞典、韩国都占到30%以上,瑞典将近39.6%,美国占到19.2%,日本是18%,当然日本在在福岛核事故以后,核电比例在降低。全世界平均的核电站发电量的13.5%,这样来看,我们国家核电占比还是非常低的。

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同时成为竞争激烈的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最近几年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大家都已经看到,许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一揽子方案,比较引人关注的像美国出了7000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我们中国是4万亿,这些计划里面都有一大部分是刺激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节能环保型产业等等绿色产业。世界上现在已经认为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会是今后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一个技术高地。所以许多国家为了保持在全球的竞争性,保持他在全球技术上的战略优势地位,都在争相发展这些产业,我们国家也把可再生能源领域,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因为它竞争激烈,大家从这张图片上可以看出,我们在工厂生产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很快就会装到屋顶上,所以一些国家就对我们中国的产品实行反倾销,我们叫做“双反”,竞争还是比较激烈。从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在未来能源中的地位来看,现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在未来能源中的地位是日益突出。

这有几张片子给大家展示一下,可以看一看,一是我们看一看美国,美国出台了2050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报告,这是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发布的报告,美国政府已经把其中一些内容作为战略规划。这个报告从美国来讲,被认为在2050年美国电力的80%有可能通过可再生能源提供,美国就会更多的摆脱煤炭、石油、天然气发电,美国核电力占19%,同时美国还有25%左右煤电,剩下美国发电基本上是石油和天然气。现在液燃气在美国发展很快,导致天然气的价格也下降很快。美国现在用一部分的天然气去替代燃煤发电,美国电力领域效率将会不断的提高,因为天然气发电比燃煤发电效率好,同时排放少。最近大面积雾霾我们进一步看到,雾霾成因是多方面的,但是能源的“贡献”也是不可忽视的。大量的燃煤发电肯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危害。美国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他的前景就是非常清洁,这是美国的情况。

我们看德国的,德国也出台了2050年能源战略转型研究报告,德国也希望到2050年的时候,基本上用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在前年德国决定要关一部分核电,减少核电。但是大家也知道,德国过去是一个传统的煤炭生产国,德国和波兰边界地区有大量的煤矿,他的煤又便宜,所以德国能源转型也是要逐步的减少煤炭发电的比例,同时减少核电,因为德国人认为核电还是有污染的,和我们的认识不一样。

丹麦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路线图,计划到2050年丹麦所有能源都是可再生能源,不再用化石能源,从北欧四个国家来看,德国是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目前使用比例比较高的国家之一。当然他的人口少,国土面积相对小。但是丹麦的能源清洁程度非常高,而且丹麦人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认识非常清楚。现在丹麦道路一劈两半,有一半专门骑自行车。

2050年欧美路线图,希望能源百分之百是由可再生能源提供,欧盟前几年出台了2020年能源和温室气体减排的目标,三个20%,他的目标是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到能源消费的20%,节能上能够减少能源使用20%,同时使温室气体排放减少20%,这就是欧盟的路线图。

可再生能源大家已经认为是今后世界能源发展的未来,归结起来,世界上要更少依赖化石能源,有些国家干脆不用化石能源,更多是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

从中国情况来看,我们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我国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国家的情况,大家已经很清楚,一是我们国家像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化石能源排放的烟尘污染,排放量非常大,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一。最近几年这张片子可以看到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实际是增长的,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一直是下降的,现在总量稍微有点回升。这些数据稍微有点争议,总体来讲排放量很大,就造成一是酸雨面积占国土面积很大,当然国家一直在治理;二是城市的大面积空气质量不清洁,有些人认为空气质量在恶化,大规模的雾霾印证了污染的情况。同时,从我们国家农村地区发展来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也是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现在我们在倡导发展分布式的能源,像农村很多农户可以建太阳能光伏发电,把电力卖给国家电网,可以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但同时,农村的污染现在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这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发展生物质能,发展清洁能源,有利于农村的环境治理,可以给农村保持清洁的水,清洁的土地,清洁的环境。这就是我们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战略背景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