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韩文科: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战略及其实施(2)

 

二、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从我们国家可再生能源资源的分布和资源的状况来看,可再生能源资源还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国家的版图比较大,南北、东西可再生能源资源分布虽然不一样,但是各有特点,总量还是很大的。从这张图表大家可以看到从水能来讲,水电的资源,就是技术上可以开发利用的水电资源,现在已经可以确认能达到5亿千瓦以上。5亿千瓦什么概念?我们现在水电的装机是2亿千瓦左右,我们有多一半还可以再进行开发。太阳能资源,我们现在开发的连1%都不到,非常非常小,我们的太阳能资源把它折成发电量可以达到22亿千瓦,22亿千瓦什么概念?是我们现在全国总装机量的两倍。当然太阳能资源的分布是不均匀的,右下角有太阳能资源分布的图,世界太阳能协会对世界太阳能资源也有分布的图形,我们可以看到西班牙可再生能源比例比较高,太阳能资源就比较丰富,所以他们现在就在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希望把太阳能发电从南欧输送到欧洲的中部。我们国家风力的资源,按照国家普及情况可以达到27亿千万,前几年我们普查10亿千瓦,我们普查10米左右的高度,现在风场规模在扩大,风电单一容量在加大,塔在不断的升高,所以风电资源也不断的在增加。我们27亿千瓦的风电,包括陆上和海上。近海海洋风能资源也是非常丰富,可以达到15亿千瓦,它的潜力是巨大的。我们国家从南到北,从西到东,可再生能源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

从各个可再生能源品种来讲,简单介绍一下,像水电,我们国家在有序开发水电的方针指引下,水电装机规模也在快速的增加。2011年的时候,我们水电装机达到了2.12亿千瓦,发电量是6500亿千瓦时,去年的水电发电又有一些增加。我们到2015年,“十二五”的目标让水电装机装达到2.6亿千瓦。水电在我们国家目前发展,当然也面临一些问题,主要的问题几个方面,一是水电的发展遇到和环境保护尤其是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我们要更加严格的保护生态环境,所以有些水电的开发受到了一些影响,比如说要延迟一段时间,他的环境保护的投入要增加,也要采取新的技术和措施;二是水电开发和当地脱贫致富的矛盾,与当地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水电开发,如果不能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当地的人民群众不会满意,这也是水电发展制约因素;三是移民,我们国家现在待开发的水电有一部分还是规模比较大,相应的建坝淹没区域也比较大,这样就会有一些移民,移民的安置也是非常复杂的问题,现在开发性的移民安置方向是明确的,在安置过程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目前制约水电开发的困难和问题。

风电已经在我们国家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同时我国风电风电设备的制造水平也在迅速的提高,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风力发电才100多万千瓦,装机容量很低。现在的风电已经达到了将近5000多万千瓦,2011年的时候是4780万千瓦,直接是并网装机,发电量2005年的时候只有16万千瓦,现在已经达到了730万千瓦。它的发电量已经超过了核电的发电量,我们国家风电看到了规模化。国家最近几年规划了8个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像内蒙古东部、西部、新疆、东北、江西这些地区,河西走廊。同时我们风电装备水平的提高速度也很快,我们在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建造的海上风机单机3兆瓦,这个风机是我们国家自主制造的,我们通过招标希望其他国家参与,但是他们觉得这个成本很高,我们国家就自己做,目前我们国家单机水平提高1倍,现在有6兆瓦的风机就要下线,风机越造越大,效率越高,对风力资源的利用也就越高。当然大型的风机安装需要一定的地质条件,这是风电的发展。风电从政策上来讲,也进入了规模化发展,我们采取了固定电价,全国划成4个区域,最便宜的地区5毛2,高的将近6毛钱,比平时多出2毛5分钱左右,这部分由国家补贴,这是固定电价,它就可以稳定盈利,也能吸收投资,也可以鼓励风电企业实施改造。

太阳能发电和热力利用,我们国家也在往规模化上去走,太阳能装机和发电量也在不断的提升,2011年的时候,太阳能风电已经达到295万千瓦,这指的装机,虽然世界上比例比较小,但是比2005年增长的非常快了。国家提出来在2015年的时候装机要达到2100万千瓦,这个目标从2011年到2015年四年期间要增加非常快的。这就预示着我们太阳能光伏发电今后也要进入快速的规模化发展的通道。为什么会这样?这和我们国家这几年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制造有关系,这几年太阳能发电的制造水平在不断的提高,规模也在扩大。反映在太阳能光伏电站的成本在下降,几年以前,太阳能发电一千瓦时发电量大约需要4元成本,现在平均一元,我们最近招标是1元,今后规模化发展以后,可能今年,明年要降到8毛钱,这样非常接近于常规能源,比如说燃煤的发电成本。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如果把燃煤发电的环保成本、安全成本、外部成本全部加进去,太阳能发电就非常接近常规能源了,所以它就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我们在太阳能光伏制造领域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说无序发展、恶性竞争也是一个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也在逐步的解决。

太阳能的热利用,主要是太阳能热水器,从传统上来讲,过去有一个热水器装在家里或者单位,供热水和洗澡。热水器保有量我们国家占世界的40%以上,应该是全球最大的,而且增幅,从这张图可以看出来,增长率也是很快的。我们从2009年到现在平均每年超过15%的增长率。它现在这个领域也有一些新的发展,现在热水器越做越大,新出的太阳能热水器可以安装在大型的建筑,比如说办公楼,它可以代替一般热水供应。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绿色建筑行动计划》,我们要大力推广太阳能热水器,新的能源技术在建筑里面的利用,一般生活水平提高以后,要用热水或者燃气燃煤产生或者用电,太阳能大规模的利用,也是今后的方向。

生物质能的利用这几年在我们国家发展也比较快,这张图可以看出来,生物质能利用发展比较快,一是生物质能形成燃料产量不断提高;二是生物燃料乙醇产量也在稳步的提高;三是生物柴油的产量也有新的增长;四是其他生物燃料的利用,比如说大型沼气等等,北京市郊区建立了一些大型工业化沼气,农业部过去推荐农民一家一户建小沼气坑自己用,存在很多制约因素,比如说农村地区一家一户的,好多农民打工去了,家里留了老人、妇女、小孩,沼气维护就遇到很大困难。发展和养殖结合起来的“四位一体”或者工业化大型沼气池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每家每户不用做这个,只要管道通到你家就可以了,有专人维护,就跟城市里面煤气管道一样,今后也是一个方向。

生物质能发电在我们国家发展也比较快,2011年的时候我们生物质能装机量是700万千万,发电量也在增加。2015年我们“十二五”规划希望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达到1300万千瓦。当然生物质能发电,一是农业大县的生物质秸秆,农作物的秸秆既可以是生物质燃料,柴油的燃料,也可以作为发电,也可以制气;二是城市生活垃圾发电也是主要方向,现在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越来越大,通过填埋变成生物燃料以外,也烧掉一部分让它发电也是方向。生物燃料的利用今后也是一个方向,生物燃料利用在世界上也非常重视。顺便说一句,世界上的其他一些领域,像民航也在开发利用生物燃料,把生物燃料做成生物航空燃油,加到飞机里面去,目前可以加到最高3%。一些国家像美国的空军,也在实验用生物燃料。

从核电来讲,我们国家核电的发展在快速增长中比较平稳的发展,目前我们国家运行核电站是16座核电站,装机1360万千瓦,建设中的核电站有25座,是2800万千瓦,还有一些核电站在规划之中。从国家规划来讲,我们希望在2015年的时候,核电达到4000万千瓦,到2020年的时候,核电能达到6000万千瓦,也有一些人建议核电在2020年的时候达到8000万千瓦或者更高一些。目前在福岛核事故出来以后,我们国家对核电核安全进一步进行了加强,国家提高了核安全的标准,对在建核电站,运行核电站,规划核电站都进行了检查,确保安全然后稳步推进发展。

从现在来看,我认为核电我们还是比较积极比较快的发展。因为我们国家从雾霾情况来看,城市里面雾霾比较严重,1/3的雾霾是城市自己能源结构不合理,工业产生的,包括汽车尾气排放。另外2/3是农村包围城市,大量的工业化工业污染。工业化的污染里面能源当然就是主要的工业领域了,发电领域,现在煤电占70%,燃煤发电虽然说排放治理不断的加强,但是毕竟排放量还是很大,核电还是相对非常清洁的,如果我们能够建更多的核电站,这样能源的结构,特别是电力结构会进一步优化,还是非常有益的。核电建设要遵循安全原则,稳步的推进。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