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聚焦:拿什么来实现“强军梦”?

观点聚焦:拿什么来实现“强军梦”?

自主创新,研发打赢利器

海军装备研究院院长 汪玉

我从事海军装备工作,科技创新对我们来说具有方向性和根本性。海军装备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创新驱动功不可没。事实证明,走一条独立自主的创新发展道路,是建设海洋强国、建设强大海军的基本要求。要依靠自主创新,发展“能打仗、打胜仗”需要的武器装备。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曾走过一段以引进、消化吸收为主的武器装备发展历程。但依靠引进,不可能获得一流的武器装备和尖端的国防科技,尤其是信息化时代,引进的武器系统,平时用起来方便,战时就可能成为克敌制胜的瓶颈。

如何走出一条投入少、效益高的自主创新之路?一是要把需求牵引作为一条铁律,让新装备、新技术研发聚焦未来战争需要,向作战对手聚焦,有的放矢;二是成体系筹划武器装备建设,用系统集成催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三是注重理念超越和技术领先。与世界军事强国相比,发展中国家缺少高精尖武器,依靠自主创新发展武器装备,可以选择一条不对称的发展道路,用独有的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产生威慑作用,实现对抗中的平衡。

我们强调走独立自主的创新发展之路,但不排斥引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引进和借鉴是手段,真正的目的是借以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

聚焦实战,好钢用在刀刃

兰州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主任 王明孝

实现“强军梦”,是当代军人的历史担当,这就要求我们突出科技创新提高战斗力的“倍增器”作用。

结合我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来说,军事测绘导航具有重要的作用和价值。概括来讲,就是时空统一信息,地理融合态势,坐标聚焦火力,导航引导行动。我们中心科技创新团队,坚持科技创新为打赢,把“未来实战必需的、部队建设需要的”作为科研攻关的方向和着力点,组织科研人员参与部队实兵演练,找准信息化条件下军事测绘导航保障的关键点,研发出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为部队战斗力提升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成立8年取得了4项国际发明奖、4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科技创新需要多学科、多领域的有效融合,要实现科研院所和部队的有效互动,使来自各个渠道的创新成果,能够按作战需求及时转化为战斗力,并在军事斗争实践中去检验成果。好钢必须用在刀刃上,好的科研成果也应该向战斗力聚焦。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