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十个”关系来保持纯洁性

正确处理“十个”关系来保持纯洁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加强思想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根据多年来的工作实践,结合在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中的体会,我认为正确处理好“十个”关系,是共产党人保持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和坚实基础,是我们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和力量之源。

一、做人、做事、做官

做人、做事、做官,自古以来都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话题,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用自己终生的人生实践来回答的问题。做人做事做官密切关联、高度统一、相辅相成。在中国人看来,人生在世第一位的问题是学会做人。做人决定做官,人品决定官品。只有首先学会做人,才能做好事、做好官。做人是根本,做事是目的,做官是载体。事实充分证明,人生的一切成功归根结底都是做人的成功,人生的一切失败都是做人的失败。常言道:“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做官有止境,做人无止境”。那么该如何做人呢?一句话:堂堂正正。就是要做到:诚信而坦率,正直而忠诚,宽厚而善良,严谨而负责。该如何做事呢?也是一句话:踏踏实实。就是要做到:爱岗敬业、严肃认真、张弛有道。该怎么做官呢?还是一句话:清清白白。就是要做到:公道正派、一心为民、开拓创新。

二、人品、文凭、水平

一个既有人品又有学位且有水平的人,一定是事业有成就,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一个有人品且有水平而无文凭的人,通过后天的知识积累,同样可以达到事业顶峰,实现人生价值,造福于人民;而一个虽有学位却不注重人品塑造的人,文凭有可能成为一张废纸,事业一无所成,甚至会走向人生歧途。文凭只是表明一个人经历了什么样的教育,并不能完全证明一个人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人品与水平没有恰当的客观条件也不能体现为文凭,有学位、有学问,但没有良好人品的人也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成功者。人品重于水平,水平重于文凭。人品优劣,历来是权衡一个人是否能担当重任的首要条件,哪怕是一个“才高八斗”的人,倘若轻视人品的自我修养和塑造,是绝对成不了社会有用之才的。人品本身就是一种价值,是支撑能力水平的基础,人如果失去了这种价值和基础,能力水平就无法体现。古人云:“德者才之王,才者德之奴”,说得就是人品重于能力的道理,德才兼备最重要。聪明才学失去良好品德的驾御,就可能会变成罪恶的力量。要培养自己的才智,更要修养好自己的品德,两者都是极其重要的,缺一不可,既要有学问,更要有人品。尤其是在构建诚信、和谐社会的今天,人品与水平的完美结合才能充分体现人的价值,德与才的统一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人才!

三、人情、原则、政策

人情,情面也,即为人之常情,也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所形成的礼节应酬等习俗。原则,通俗地说,就是人们说话或行事所依据的法则和标准。没有人情,这个世界就没有了温暖;没有原则,这个世界就没有了规矩。一些人往往因人情面子而轻率地丢弃了原则和公道,对他人有失公平,对社会带来负面影响。因此,人情与原则不仅是为官者应思考的一个大问题,也是每个人在生活中常常遇到的问题。那么,应该怎样把握人情与原则的分界线呢?一句话,不以感情代替政策,不拿原则换取人情,严格按政策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要做到这一点,一要加强学习,陶冶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和道德观。二要用辩证的方法来认识、分析、解决问题,合理摆布好工作中的各种关系,克服和消除影响公道正派的各种障碍因素,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三要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用优秀的人品和浩然正气保持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四、名声、权力、利益

党员干部的名声是党性觉悟、人格力量、事业成就、社会奉献等因素的综合表现,需要一点一滴地努力才能积累,需要持久地付出才能获得,所以叫“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于为老百姓服务,为人民谋利益;正当的利益应当是通过自身劳动付出获得的财物。名声、权力、利益三者是相辅相成,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各级领导干部历来把个人名声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尺,好名声对高职位和大权力的获取有很大的影响,名声与权力又是获取利益的先决基础。为此,一要深刻认识我们手中的权力是谁赋予的、是为谁服务的。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是为人民谋取幸福生活的,履行这种权力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的人生价值所在,这个权力不能成为我们为自己和亲戚、朋友谋取利益的便利。二要深刻认识利益对我们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古人道,“无财不足以养道,也不足以养身”,尤其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是一种潮流,是无可厚非的。但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当明确自己肩上的使命与职责,也应当吸取以个人利益为先而误入歧途的教训。三要深刻认识浮躁名声心态的危害。市场经济发达、社会正处转型,务虚名者不乏其人,拿名声抵押权力、兑换利益者不乏其人,但我们应当认真审视,如果德才不济,一味追求名利,我们所得到的不是真正的幸福,而是一颗孕藏危机的苦果。我们应当时刻警觉,名声是我们仰慕的,利益是我们所需的,权力是我们所追求的。但我们应当常怀律已之心,珍惜荣誉名声;常怀敬畏之心,力戒权力私用;常思贪欲之害,力戒见利忘义。

五、个人、组织、全局

党的组织纪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内涵要求我们必须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摆正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组织(集体)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表现到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上,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树立全局观念,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局部需要服从全局需要。全局、组织与个人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组织利益是带有长远性和全局性的利益、是组织中所有成员的共同利益、是个人利益的基础和保证,组织利益的实现归根到底是为了保障组织成员个人利益和个人幸福的更好实现。为此,我们的每一个同志面对个人利益与组织利益矛盾时,要克己奉公,理性调节、缓和和消除其矛盾,在为组织利益、全局利益奋斗中实现个人利益,人们常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就是这个道理。同时,个人利益实现后,要怀着感恩之心,紧紧团结在组织周围,为实现更大更全面的组织利益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