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软实力”

着力提升“软实力”

在历史的长河中,我国人民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在讨论中认为,只有传承和发扬好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构筑起人们的精神家园,这也是实现中国梦的“灵魂因子”。

历史文脉不容割裂

“文化遗产具有不可再生性,不少承载着巨大历史文化价值的物质遗产轻而易举地消失,这对于国家和民族来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不少委员说。

从传承传统文化角度说,缺乏科学规划的大规模城市拆迁,不仅容易破坏历史传承的人文环境,还会毁灭城市文化的精髓。“据2012年住建部与文物局联合开展的首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大检查显示,全国119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13个名城已无历史文化街区,18个名城仅剩一个历史文化街区,一半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已经面目全非。”成岳冲委员翻开笔记本,忧虑地说,“保护意识不强、保护水平不高、保护后使用不当等问题突出,致使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迅速流失、传承悠远的历史文脉被粗暴割裂、千姿百态的城市个性逐渐消遁。”

“所以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规范在先、实施于后。”成岳冲委员说,“必须防止不计后果的大干快上,防止各种形式的面子工程、烂尾工程,防止乡村历史文化遗产遭破坏。”

传承弘扬民间文化

“我国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但也很脆弱。”很多委员对记者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大特点是口耳相传、诉诸视听,而疏于记录和固态化。一旦消亡或流失,基本无法恢复或再生。目前,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整理和保护行动落后于消亡速度,呈现出岌岌可危的现状。

赵光育委员举例说,历史上的杭州,大众娱乐十分繁荣,诸如地方戏、曲艺、音乐、舞蹈、皮影、木偶等门类,应有尽有,但如今很多再也无法找到。

赵光育委员建议,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专家学者和剧团艺人共同组建戏曲专业普查队伍,深入街道、社区和乡村,开展地方传统戏曲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详尽了解掌握资源,摸清历史和现状,因地制宜设立地方戏曲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都是相通的,调查、恢复、保护都是必须做好的基础工作。”委员们建议,国家应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设立黄牌警告与红牌除名机制,以此来约束商业开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破坏,保证民间传统文化的延续性。

发展海外华文教育

“其实,海外华人华侨对于传承传统文化的欲望非常强烈。”从事了10多年侨务工作的吴晶委员说,“对于个人来说,他们对家乡感情深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香蕉人’,完全遗忘了传统文化;对于国家和民族来说,让海外华人传承传统文化,也有利于增强我国在世界的影响力。”

但让吴晶委员担忧的是,海外华文教育软硬件设施的欠缺,正在严重影响华人华侨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吴晶委员建议,侨务、教育、财政等部门,借助我驻外使领馆和当地主流侨团等力量,在学校的教学场地租用、教学用具采购等方面,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在教材版本方面,加强华文教育理论研究,加强本土化、多样化教材体系建设,加大教辅读物、通用教材的编写、研发力度;内外联动,加大华文教师培训力度。吴晶委员认为,有关部门应鼓励国内民间力量参与海外华文教育,借鉴民办机构或非政府组织运作模式,在海外开设市场化运作的华文教育机构。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