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投身生态建设,以实干打造美丽海南

人人都投身生态建设,以实干打造美丽海南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参加海南代表团审议时就生态文明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引发了海南团代表的强烈共鸣。会后,代表们展开热烈讨论,畅谈如何建设美丽海南。大家达成共识:面对保护好海南青山绿水的重大责任,全社会都应责无旁贷地参加到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进程中;面对中央的殷切期望,海南只有用更扎实的工作,把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落到实处,精心打造美丽海南,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生态环境是海南的金饭碗”

罗保铭代表说:“德江同志的讲话对我们省第六次党代会确立的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发展思路,对海南这么多年坚持生态立省,为保护好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所付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和鼓励。”

罗保铭表示,关于发展和生态保护,张德江同志看得远、论得透,指出在生态破坏、环境恶化成为严峻现实问题的今天,生态环境是生产力,是海南的生命线,是海南金饭碗,着重强调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甚至宁愿牺牲一点发展速度也要保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保护好美丽海南。这些话语重心长,对我们当前的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努力实践,在十八大美丽中国、永续发展的昭示下建设、保护好祖国宝岛。

蒋定之代表指出,张德江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加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寄予殷切期望,听了深受鼓舞,更深感我们这些“当家人”的责任之重大。蒋定之强调,这片青山绿水是老祖宗传给我们的“压箱底”,也是我们子孙后代的“金饭碗”。保护好宝贵的生态环境,是中央的要求、全国人民的愿望,是海南人民的追求、海南各级干部必须扛起来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就是金山银山,也决不换绿水青山。要让这片秀丽的山山水水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永续利用。

蒋定之说,凡是生活在海南的人,谁都知道良好的生态环境一定是海南今后发展的最大本钱和最大优势。谁干了破坏生态环境的蠢事,不管什么人,都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我们有信心也有这个能力,在传承好“原版”的同时,创造更加诱人的“升级版”,把海南建设成美丽中国的一面旗帜,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

符兴代表说:“德江同志要求我们坚持依法保护生态环境,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这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人大要从立法和监督两方面入手,首先要加强立法,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有法可依。同时,抓住突出问题,针对薄弱环节加强监督,开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强化政府和企业、社会的责任,为海南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制支持。把海南打造成为美丽中国的精品。”   

“人人都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郝如玉代表认为,张德江同志对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务实、具体,有可操作性,对海南绿色崛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实践已经表明,绿色也可以产生金银财宝。”在郝如玉看来,实现绿色发展要两个方面并举:首先,发展一定要以保护生态为前提,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制造业、教育等绿色产业;其次,要放大绿色的效应,把海南建设得环境更美、生态更优,吸引全国、全世界的人都来度假旅游,拉动经济。

审议中,张德江十分关心三沙市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这让身为三沙市委书记、市长的肖杰代表深受感动。“三沙岛礁的生态是比较脆弱的,在我们所有的建设项目中,都要坚决贯彻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的原则,以不污染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三沙市成立后的第一号文件、第一个项目,都是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他说,三沙市的建设一定要有明确的定位,那就是把国家主权放在突出位置,把生态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建设“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

正是依靠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椰树资源,全国人大代表、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春燕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就,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张德江同志“精心打造美丽海南”的殷切期望,引发了她的高度共鸣:“我们幸运地生存在一个得天独厚的美丽海岛,深深地感受到这个生存空间的宝贵价值。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生活工作的每个细节上,都应该自觉符合生态文明的要求。作为立足于海南的企业,我们更有一份责任去加强生态自律,更加自觉地去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依托良好的生态谋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林回福表示,张德江同志有两句话对他触动最大,一句是“生态是海南的生命线”,另一句是“发展是海南第一位的硬任务”。“海南始终要把发展和保护联系在一起,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每一项发展都要考虑到是不是影响了、是不是破坏了宝贵的生态环境。”

“如今在海南的东线,几乎看不到一根烟囱。”林回福表示,海南一方面坚持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一方面始终坚持园区化、集约化发展新型工业,不搞“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始终坚持不承接落后产能的转移,表现出了保护生态、转变发展方式的勇气。下一步,海南要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发挥好生态优势和政策优势,积极发展绿色产业。“绿色产业不是国家政策批出来的,而是我们干出来的。我们要把握国际产业发展的前沿趋势,以实干的精神落实中央对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海南因生态而美,因生态而兴,因生态而富,今后也会因生态而可持续地发展。”吉明江代表说,海南建设生态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坚持开展“绿化宝岛大行动”,全省动员,全民动手,建设我们美丽的文明生态村、美丽的校园、美丽的机关,让海南一年四季翠绿,处处鲜花,让全国人民、子孙后代都享受“美丽海南”。 

张德江在讲话中要求,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坚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这让全国人大代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罗葵村委会妇女主任林美娟看到了中部山区农民依靠“青山绿水”实现增收致富的希望。“这些话对我们中部山区今后的发展特别有指导作用。”

“过去,说起保护生态环境,就想到要牺牲发展,要受穷。其实,海南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我们可以依托良好的生态谋发展。”林美娟说,现在,村民们正在努力发展南药、山鸡、养蜂等林下经济;用当地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吸引游客,努力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