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城乡公共服务体系

构建城乡公共服务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我省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中指出,要坚持统筹城乡,加快推进社会服务转型升级,努力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社会养老 推行“民办公助”

李宏塔委员:面对老龄化的挑战,虽然各级政府对福利事业的资金投入逐年增大,但仅靠政府加大对社会福利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应充分运用市场的机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老年事业,兴办老年公寓、托老所等老年福利设施,实行民办公助,确保投资福利事业的基本回报率,并在政府的扶持下走产业化道路。对于可以形成利益回报机制的中小型公办福利机构,应更多地采用租赁、承包等方式,让民间资本来经营。

公交优先 政策期待落实

李祥斌代表:城市公共交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城市交通拥堵、群众出行难等问题日益突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应当成为当前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快编制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禁止随意修改和变更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确保规划执行到位。城市公共交通的投入要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建设发展资金纳入公共财政体系。

信息高速 加快通达乡村

郑杰代表:近年来,随着“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等工程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但总体来看,在农村网络基础建设方面,仍然存在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等问题。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将“信息高速公路”延伸到乡村,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要进一步加快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策、资金等方面扶持力度,加速宽带向农村地区延伸,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打造农产品的“阿里巴巴”。

职业教育 免费面向农民

李和平委员:资金问题是长期困扰农民教育发展核心问题之一,总体投入不足和农民收入低是影响农民对职业教育兴趣与需求的直接因素。应尽快把务农农民职业教育纳入国家中等职业教育补助政策范围,针对农民职业教育的特点实行财政补助、免费教育。同时,政府必须加大发展农民职业教育的投资力度,设立专项资金,保障投资渠道的法定规范和畅通,使农民职业教育顺利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