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发展中国家将是中国外交重点?

为什么发展中国家将是中国外交重点?

中国不仅需要通过更大努力来诠释自己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合法性’,也需要在更高的战略层面上谋划和重塑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杨洁篪外长近日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透露,中国新任国家主席将在两会结束后对俄罗斯、南非、坦桑尼亚、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中国新一届领导层的外交大幕即将正式拉启,显然,从别具设计的领导人首访安排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将成为未来数年中国外交的重心和亮点。

为什么我们要重视发展中国家?这实际上源于中国国际环境的变化以及中国外交相应进行的“大转进”。关于发展中国家与我国国际环境之间的关系,大体上可以从经济和政治两个维度观察。

从经济维度看,虽然未来10年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仍将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占据主导地位,但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和增速都处于上升势头,未来世界市场的增量将主要来自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发展中国家。21世纪以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GDP平均增速分别为1.8%和6.2%,特别是非洲地区近年来在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世界经济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年均约6%的快速增长。

从国际经济总量结构看,发达国家所占总体份额从2009年的53%降至2011年的46%;而同时期,“金砖国家”份额则从14%上升至20%。从发展趋势看,2012年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发布的《全球趋势:2030》报告提出,到2030年传统的西方国家(美欧日)在全球收入中的比重将从目前的56%下降到远低于50%,除了中国、印度等国外,印尼、尼日利亚、南非、土耳其和哥伦比亚等现在并不为太多国人关注的国家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011-2013年世界投资前景认为,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对外投资者,它们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中的份额从2007年的16%上升到2010年的29%。

与此同时,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经贸联系在过去数年中出现了令人欣喜的重要变化,两者之间的经济互补性显著增强,共同利益基础稳步扩大,发展中国家为中国对外经济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巨大动力。2011年,中国与美欧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大约是10139亿美元,与东盟、中东、非洲、拉美国家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贸易总额约为10937亿美元。由此可见,从我国对外贸易格局看,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几乎平分秋色。

更重要的是,我们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额已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从未来一个时期看,增速和增量都还会显著上升。2001-2011年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增长7倍,而我国对南亚和西亚地区的贸易额则增长31倍,占外贸总额比率从2%升至9%。过去7年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贸易额高于中国外贸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从上述简要列举的几组统计数据足见我国同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增强经贸关系的巨大潜力和势能。

从政治维度看,能否牢牢立于并下大力气维护和巩固“发展中国家集团”是我国未来10-15年能否突破和平发展瓶颈期、实现民富国强目标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近年来,发展中国家的总体力量明显上升,国际力量对比朝着进一步均衡化方向发展,“西方七国”和“金砖五国”的经济总量趋于接近,新兴大国的群体性崛起有望成为我国推进和平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抱团”意识也在增强,2006年以来,“金砖国家”之间外长、财长等部长级磋商机制常态化,2009年开始定期召开领导人会议,成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等倡议的提出标志着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日益机制化、深入化。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