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文化遗存,才算文化名城

保护好文化遗存,才算文化名城

今年是我市全力推进世界名城建设的一年,其中,世界文化名城建设无疑是主要的一个方面。扬州离世界文化名城还有多远,还有哪些工作要做?在这次两会上,本报记者也对话了部分文化界的代表委员,请他们为扬州的名城建设出谋划策。

保护好文化遗产 才能算文化名城

对话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对于扬州,单霁翔充满了感情,他感慨说,10年里他来扬州近20次,亲眼见证了扬州取得城市保护与发展双赢的过程。单霁翔认为,其实国内很多城市都拥有不少文化景观,但很多都在大规模房地产开发建设中逐渐沦为平庸。扬州却一直在坚持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城建之路。这是历届市委、市政府、全体扬州民众深刻认识城市文化价值、坚守城市文化理想、突出城市文化特色的成果,令人敬佩。

单霁翔认为,扬州是国内最有潜力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之一,文化底蕴非常好。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应该继续保护好那些历史文化遗存,把大运河、盐商住宅这些扬州独特的文化资源保护好,只有把文化景观保护好了,才能算文化名城,文化名城不能存在于传说中。

艺术宣传方式,扬州可以借鉴

对话嘉宾: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 高云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扬州当然有资格,因为扬州古代就曾经是世界名城。”说起世界文化名城建设,高云表示,他对扬州充满了信心。

高云认为,扬州要考虑的,一方面是有没有保护好我们的文化遗产?这种文化遗产不是只在历史上存在,而应该是有遗存的。另一方面是彰显够不够,宣传够不够?以什么样的方式让世界的眼光集中到扬州来?对于如何扩大扬州的世界影响力,高云认为,文化不要硬性宣传,“一部《乔家大院》让晋商世界闻名,一首歌可以成就一个太湖,一个摄影活动可以成就平遥古城。为什么?因为这是用艺术的方式宣传文化。”高云认为,扬州在这些方面可以借鉴一些经验。

把扬州文化推向世界,让世界更了解扬州

对话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导演 胡玫

文化弘扬,一直是胡玫在“两会”中关注的问题,在小组讨论时,她大声疾呼要提防外来文化的“入侵”。“你看美国的那些大片,每一部都是在对外灌输他们的‘美国精神’。我们的传统文化已经在遭受巨大的冲击。”

对于扬州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胡玫表示,这是一件非常值得肯定的事情。“扬州我去过很多次,马上也有电视剧在扬州拍摄,我认为扬州是个非常有文化气息的城市,有很好的文化环境,尤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些东西保护得很好,这非常难得。”胡玫建议,扬州要建设成世界名城,必须进一步提升扬州文化的影响力,把扬州文化推向世界,让世界更了解扬州。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