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活动党性分析材料的写法

“创先争优”活动党性分析材料的写法

一、明确党性分析材料的文体特性

党性分析材料是党员以个人名义向党组织报告自身党性状况的文书,属报告一类。党性分析材料作为一种特殊的文种,具有如下特性:

一是标准性。党性是一个政党固有的特性,是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所固有的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性,就构成了我们党的党性。在写分析材料之前要弄清楚党性的内涵,对照党性包含的内容来分析自己的党性修养。

二是自述性。党性分析材料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对自己以往思想和工作的回顾和思考。通过回顾,反思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达到正确认识自我的目的。这就要求党性分析材料使用第一人称,采用自述的方式,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真实情况。

三是分析性。党性分析要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章》的要求,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对党员的党性状况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和剖析,在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分析原因,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因此,党性分析材料要求对个人在党性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危害、后果,以及克服、纠正存在问题的措施和办法,进行认真深入的分析、说明。

二、明确党性分析材料的格式与结构

党性分析材料一般由标题、正文、落款三部分构成。

(一)标题

党性分析材料的标题为《党性分析材料》。

(二)正文

党性分析材料的正文,由开头、主体两部分组成。

l、开头

开头部分一般先交代本人入党时间、工作及任职情况,对自己自x大以来思想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做基本介绍。再写参加创先争优活动以来通过学习在思想认识上的收获。这部分要求简明扼要。

2、主体

主体部分是党性分析材料的核心结构,应该详写。主要包括查摆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三部分内容。

(1)查摆问题与不足

根据中央和党组织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组织纪律、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等五个方面对照检查问题。

每一名党员,一是要认真对照党章和中央要求,深入检查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在工作中有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要认真对照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深入检查自己的业务能力强不强、工作成绩突出不突出,为学院事业发展贡献大不大;三是要认真对照共产党员先进典型,深入检查自己党员意识强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充分不充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像不像一名共产党员;四是要认真对照师德标准和职业道德,深入检查自己有没有坚持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五是要认真对照党的纪律和学院规定,深入检查自己的组织观念强不强,党组织交给你的任务完成得好不好,学院的规定执行得好不好。

党员领导干部,一是要认真对照党章和中央要求,深入检查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能不能在思想和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有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要认真对照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深入检查自己的工作思路清楚不清楚,解决问题的能力强不强;三是要认真对照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典型,深入检查自己的创新创业创优意识强不强,有没有主动地谋发展、抓落实,大局观念和团结意识强不强;四是要认真对照群众意见,深入检查自己对群众感情深不深,宗旨观念强不强,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做得够不够;五是要认真对照党纪国法和学院的规章制度,深入检查自己对自己要求严不严,廉洁自律做得好不好,在模范遵守学院规章制度方面做得够不够。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查找问题,必须有针对性,有具体内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