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旧基础上重新活起来

在旧基础上重新活起来

老街巷,蕴含着一座城市原汁原味的建筑形态和生活情调,凝结着这座城市居民成长的记忆、情感的回味。

当区外一座座城市将一条条老街巷成功“复活”为文化体验、时尚休闲景区,在旧基础上实现一种新活法时,已有1690多年建郡历史的南宁,在盘点自己的历史文化遗存时,却吃惊地发现:在高楼大厦包围中的老城区——“三街两巷”(兴宁路、民生路、解放路、金狮巷、银狮巷),历史遗存已屈指可数,一段段弥足珍贵的文化记忆正在消失。在邕城这片古老的热土上,我们曾经抹去了太多的历史文化印记。

面对外地友人“南宁有什么历史遗迹值得观赏?有什么文化韵味值得玩味”的询问,尴尬之余我们把目光投向老城区:象征着南宁当年商业繁华与文化韵味的“三街两巷”,依然静静地守候在那里,却已经遍体斑驳,苍老不堪。

一座城市唯有传承优秀文化基因,文化品位才能不断提升,持续发展才能有所依靠。曾经以商埠文明崛起的南宁,当务之急是留住那片凝聚着南宁人开放进取、艰苦创业精神的老城印记,并将之代代相传。

于是,一项旨在以“修旧如旧,建新如旧”为原则,用现代手法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老南宁·三街两巷”改造项目于近期启动。人们的目光又被拉回到那片早已被冷落的老街巷里……

一位生长于南宁的老作家此前在谈起“老南宁”的改造时,曾说过这么一段意味深长的话,让人难以忘怀:“南宁并不缺少文化底蕴。南宁缺少的是一根能够真正按‘修旧如旧’原则承担起老城区科学改造重任的扁担。南宁需要有人勇敢地站出来挑起这根扁担,让‘老南宁’在旧基础上重新活起来!”

责任编辑:葛秋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