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抓“三农”力求新突破

潜心抓“三农”力求新突破

《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第10个关于“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学习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是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具体体现,意义重大。

一、充分理解文件的主要内容

文件提出了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的工作目标,加大农村的改革力度、政策扶持力度、科技示范驱动力度,围绕现代农业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优越性,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大好形势。并要求:一要建立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机制,努力夯实现代农业物质基础;二要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三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稳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四要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大力培育发展多元服务主体;五要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有效保障农民财产权利;六要改进农村公共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七要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切实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同时,强调稳定发展农业生产,强化农业物资技术装备,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完善农产品市场调控,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加大农业补贴力度,改善农村金融服务,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新农村建设,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努力提高农户集约经营水平,大力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强化农业公益性服务体系,培育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农村基层民主管理,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农村社会公共安全。这些要求,为我们做好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抓好落实的主要措施

紧紧抓住“米袋子、菜篮子、钱袋子”核心内容,精心谋划“三农”工作。抓“米袋子”就是要把饭碗牢牢的端在我们手里,保证粮食生产的安全性。“菜篮子工程”,是城乡居民餐餐都不能少的工程,人们都叫它是“市长工程”。所以,要有基地作保证,做到产得出来,调得上来。讲“钱袋子”就是要千方百计让农民的荷包鼓胀起来,提高他们的收入增长幅度。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紧紧抓住中央对贵州重点支持机遇,把行动落实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上来;落实到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这一基本路径上来;落实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一重要基础上来;落实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这一重要任务上来;奋力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努力实现八个突破:在着力打造农业转型升级上突破。当前,我省已进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阶段,必须适应形势发展、创新工作思路,把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园区这一载体,整合生产要素,促进产业联动发展,树立现代农业新样板,开辟规模经营新途径,提供产业升级新动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山地现代农业发展的“推进器”和“发动机”。要组织搞好园区建设规划,按程序报批,积极发挥规划的刚性引领作用。争取尽快落实园区建设专项资金,统筹各类扶持资金和项目资源,加大园区投入力度,启动实施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服务保障等建设项目。加强省级园区建设的培训、指导和工作调度,积极探索农业园区建设的模式和经验。在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上突破。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建设取得新的业绩,加快完善具有山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持巩固烤烟、油菜等传统优势产业,稳步扩大蔬菜、茶叶、水果、甘蔗、中药材、食用菌等经济作物面积,积极发展饲草料和绿肥等作物。调整粮食内部结构,增加马铃薯等夏粮面积,发展高粱、薏苡等特色高效作物,提高粮食生产整体效益,大力发展畜牧水产养殖业。在努力确保主要农产品稳定增长上突破。我们要坚持抓好粮油、肉菜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保障粮油生产不滑坡、菜篮子产品供应不断档、农产品价格不大起大落。切实调动和保护农民务农积极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