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简审批:强化服务优环境

精简审批:强化服务优环境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对精简行政审批进行了专门安排,明确提出要最大限度地缩小审批、核准、备案范围,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物品的许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各类机构及其活动的认定等。连日来,如何精简行政审批,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服务型政府,成为我省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审批过多过繁,影响经济发展

“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政协副主席胡万宁说,行政审批制度是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管理经济和社会的基本方式和手段。但在新形势下,过多过繁的行政审批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不相适应。

全国人大代表、宣化县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为了一个投资项目,他常常要到许多部门去跑审批,来回折腾不说,还要等很长的时间,感觉就像是在跑马拉松。有时候项目跑下来了,最好的市场时机也错过了。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表示,我国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中有相当一部分存在的必要性不大,而且容易衍生出消极腐败现象和问题,严重影响企业的创业创新激情,也影响经济发展。

对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的有关安排,我省代表委员深感振奋。“这次提出的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权力,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等措施,将会为企业的投资和生产经营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说。

清理审批事项,既要减少还要简化

五年来,行政审批项目虽然经过了多轮取消和调整,削减了近7成,但行政审批服务质量不优、行政审批费用偏高、行政审批监管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我省代表委员认为,应当抓住此次行政体制改革的时机,按照“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社会的归社会”的思路,下定决心清理行政审批事项、降低行政审批成本、创新行政审批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下决心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当务之急和重要抓手,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胡万宁建议,要按照应减必减、该放就放的原则,进一步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凡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政府都要退出。”

为防止行政审批领域腐败的发生,胡万宁委员还建议,要建立审批透明机制,对确需保留的审批项目实行“阳光审批”,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全程信息公开,把哪些机构拥有哪些审批权限以及收费情况向社会及时公开,最大限度地减少公职人员的自由裁量权。

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葛会波建议,在国家有关部门减少和下放审批事项的同时,同级政府的综合部门也要简政放权,切实做到该管的管,不该管的让专业职能部门或者下级政府部门管。另外,对现有的审批事项要逐一进行审查评议,能减的尽量减,不能减的要尽量简化程序,提高审批效率。

减少审批并不意味着政府就撒手不管,而是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事后监管上。我省代表委员认为,行政审批只是一种事前监管手段,是政府责任的前移。这种监管往往造成“严进宽出”,不利于良好秩序的形成。因此,减少行政审批后,政府应把重点转移到事后监管上来,及时发现、有效制止、有力惩处各类违法生产经营活动。

转变政府职能,要强化服务意识

政府的主要职责是“掌舵”,而不是“划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就是要放权于市场和社会,让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来共同“划桨”。我省代表委员认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意味着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把精力放到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上来。

“如果只是单纯地减少审批项目,而不真正转变政府职能,行政审批就有可能减了这个增了那个,无法达到改革的目的。”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政协副主席史书娥说,正是因为认识到这一点,邢台去年开展的“效能邢台”建设,在大幅度精简行政审批项目的同时,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了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邢台多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在去年位居全省前列。

“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还要建立起一套从上到下、科学合理、系统完善的绩效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副市长高瑞华建议,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使行政权力始终沿着法治轨道运行,防止部门利益代替公众利益。

我省代表委员认为,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是厘清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在经济社会事务中的责任,切实解决“越位、缺位、错位”问题,把该管的管住管好,不该管的坚决不管。让政府从“无限责任”中摆脱出来,致力于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从而最大程度地释放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