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首次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重大项目首次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省发改委近日专门召开评审会,对湖南华电常德一期2×660MW机组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生产安全、生态文明等成为评估的重点。这也是我省首次对重大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审查。

据了解,华电常德项目选址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紧靠蒙西至华中地区煤运通道的石长铁路路段,属于典型的“路边”电厂建设,对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具有战略意义。该项目自2004年初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及审查,2012年7月获得国家能源局“路条”,获准开展相关前期工作。项目预计总投资近50亿元,计划今年开工,明年投产两台机组发电。

评审会除了特邀专家外,还有来自省能源局、省维稳办、省信访局、省安监局、省环保厅等相关单位的代表。评审主要聚焦项目建设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涉及投资主体资格、项目申报程序、发展规划、产业规划、项目布局、土地利用方案、建设进度等方面。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可能引发矛盾纠纷或群体性事件的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生产安全、生态文明等方面的问题,评审会进行了重点评估。

根据评审会议的意见,工程建设主管单位对项目区的社区、村民代表及单位团体进行了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对征地拆迁表示满意的有822份,占88%;坚决支持项目建设的有910份,占91%。最后审查结果认为,该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基本合理、可信,整体风险等级为低风险,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群体性事件的可能性不大,可以立项申报、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葛秋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