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镇化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推进城镇化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仍然在农村。”《政府工作报告》对“三农”问题高度关注。为了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天津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报告》中指出,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市规划局总规划师霍兵说:“搞好城镇化规划,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全国的战略空间规划,明确全国产业、人口、资源和城镇建设大的布局,规划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统筹各个行业、各种资源,同时避免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和浪费。二是要制定我国城镇规划设计的导则,避免低水平的城镇化。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各自的细则,形成各自的城市特色。三是要完善规划法律体系。在《城乡规划法》这一规划基本法的基础上,通过各地的改革实践,形成完整的城镇规划建设的法律体系,真正实现规划建设的法制化,为城镇化提供法律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宁河县委书记李树起来自城镇化建设的一线。他说,宁河的城镇化进程有“两大特色”、“三种形式”。“两大特色”就是宁河新城突出亲水特色,打造“一河两岸”布局;七里海新区突出湿地特色,依托七里海湿地这一“国”字号品牌,启动实施“三镇两乡”迁村并点。“三种形式”就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探索形成了迁村并点、危陋平房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截至目前,累计建成新型住宅小区26个、经济适用房250万平方米,近6000户居民喜迁新居。 “在实践中,我们感到,推进城镇化必须立足实际,不断完善政策、创新招法。”李树起建议,将边远郊县与城市周边地区区别对待,针对具体情况出台特殊扶持政策,在用地指标、资金扶持上给予倾斜,在基础设施、环境建设方面给予专项资金和财政贴息支持。 

《报告》中提出,逐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速,‘谁来种地’、‘怎样种地’成为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农学院院长邢克智说。

邢克智介绍,当前农业生产发展现实仍不容乐观,家庭联产承包带来的家庭细碎化经营,既浪费耕地资源,又降低劳动力效率;农村空心化现象严重,农村适用人才和新型农民大量短缺,农村劳动力呈现低质化、老龄化和妇女化;近年来不断涌现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存在着农民职业化生产经营水平较低、缺少发展的可持续性、缺乏相关政策扶持等问题。 

邢克智建议,要加大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出台各类扶持政策,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应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出台相关的认定标准、登记办法,强化对农民合作社发展的监管,加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建设。要加大培养职业农民的力度,制定认定标准,作为培育和扶持的依据。着重抓好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的培养,提升他们发展现代农业的理念、技术及管理水平。要营造创业和就业的良好环境,引导和鼓励返乡农民和大学生创业就业,使他们“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有发展”。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