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务员考试答案:2013天津公务员申论考试答案

天津公务员考试答案:2013天津公务员申论考试答案

一、在认真阅读给定材料的基础上,概括造成当前中国社会信任度下降的主要原因。(25分)

要求:内容全面、观点明确、条理清晰、语言准确,不超过300字。

【作答思路】

这是一道归纳概括类试题。根据题目要求,在作答过程中应该注意三方面内容,一是答案来源于材料,做到内容全面;二是概括造成当前中国社会信任度下降的主要原因而非表现,在具体作答过程中既要观点明确又要语言准确。三是作答要有条理,采用“总——分”结构,各分论点区别开来。同时字数限定在300字以内,考生要先对作答篇幅做到心中有数。

【参考答案】

我国社会信任度不断下降,主要原因是社会转型中市场经济秩序及法律法规不完善,人们逐渐脱离原来的熟人社会形态,改变了原来的信任格局。具体表现为以下四点:

一是资讯发达,负面新闻多。人们很容易从新闻媒体、微博等渠道获知更多的被陌生人欺骗、讹诈的负面现象,心理产生阴影,风险意识异化为过度警惕。

二是法律法规不完善。各项法律法规滞后,机制不完善,法律威慑力不够。

三是政府管理不力。不少基层政府机关官员不作为、乱作为或贪污腐败,导致民众对政府信任度很低;相关部门执法不严,监督和惩处不力。

四是教育的“性本恶”导向。很多孩子从小接受“性本恶”的教育,形成不信任他人的价值倾向。

二、给定资料2提到微博网友@张志刚的观点“互不信任不过是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过渡的阶段性产物,随着陌生人社会的法制权威最终确立,问题会迎刃而解。”请谈谈你对此的看法。(20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透彻,不超过300字。

【作答思路】

通过阅读题干可知,题目要求我们谈谈对给定资料2中网友@张志刚观点的看法,要求观点明确、分析透彻,那么作答开篇的第一句话,就要结合资料的背景直接点名该观点的本质含义,并亮明自己的观点,进而对这一观点的正误进行有效分析,最后得出合理的结论。注意字数不超过300字。

给定资料1、6从两方面说明了网友@张志刚观点的合理之处与非合理之处,给定资料4则可以作为结论的引申部分,以不同方法相结合来消除人与人互不信任的现象,考生作答时按照“点明本质——深入阐述——适当引申”的作答框架对要点进行加工整合即可,注意语言的准确定。

责任编辑:葛秋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