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务员考试答案:2013天津公务员申论考试答案(2)

天津公务员考试答案:2013天津公务员申论考试答案(2)

【参考答案】

网友@张志刚认为互不信任作为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过渡的阶段性产物,在陌生人社会法制权威确立后即会随之消失,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一方面,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人际信任下降虽然是自然的结果,但并不代表进入陌生人社会就会消失;另一方面,即使随着陌生人社会法制权威的最终确立,人与人互不信任的现象依然会持续存在。例如日本作为完成社会转型的发达国家,虽然需要依靠相互监督和执法等法制手段来保持社会的稳定,但社会信任度较低,人们互不信任的情况仍然广泛存在。

因此,互不信任的现象不仅要靠法制权威来解决,更要从构建社会诚信体系、重建社区人际关系、道德约束等多方面努力,才能打破人与人之间冷漠的坚冰。

三、加入某街道办事处拟开展一次邻里节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增进邻里互信,请你为他们起草一份活动方案提纲。(15分)

要求:内容合理、针对性强;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作答思路】

题目考查文体是“活动方案提纲”,目的是“增进邻里互信”,活动发起单位是“某街道办事处”。作答要求中明确提出“条理清晰”,因此考生在组织答案时要严格依照活动方案的写作框架。

开展一项活动,首先要有明确的活动主题,即为什么要开展此项活动,想要达到何种效果。其次有确定的活动时间、活动地点及参与人员。接下来是活动内容,这也是活动方案的重点和核心。活动内容的设置要紧密围绕活动主题,通过各项活动内容的实施要能很好地达到目标,取得预期效果,即活动内容合理,并且体现针对性。

最后,还应严格把控好字数,符合不超过300字的要求。

【参考答案】

一、活动主题:增进邻里互信。本次邻里节旨在通过邻里文化及互帮互助活动,增进社区邻里间一家亲的意识,唱响“增进邻里互信,共建和谐街道”主旋律。

二、活动时间:2013年3月17日至2013年3月30日

三、活动地点:××街道各社区

四、参与人员:××街道全体居民

五、活动内容:围绕“增进邻里互信”主题,开展“邻里学”、“邻里情”、“邻里帮”主题活动,各社区组织分散、灵活的各类活动。

邻里学:通过黑板报和橱窗栏宣传邻里好人好事,增进邻里之间的信任度和荣誉感。

邻里情:开展邻里同唱一首歌、同吟一首诗活动,举办社区健身表演和健康知识问答,拓宽邻里共同的生活空间。

邻里帮:开展社区弱势群体帮扶活动,奉献邻里爱心,增进邻里情感。

责任编辑:葛秋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