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新行长黑田东彦:与政府实现宽松“共鸣”的关键纽带

继14日、15日两天日本众议院和参议院先后表决通过了对黑田东彦的任命后,这位前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将于20日正式从前任白川方明手中接过指挥棒,出任日本央行行长。

两任行长的区别不仅体现在姓氏上的“黑白对立”,就非常规货币政策所持态度也是背道而驰。有媒体戏称新行长堪称“安倍制造”,预计黑田在政策执行方面将紧密延续“安倍经济学”的设想轨迹,大力推行量化货币宽松政策。

(黑田东彦拥有牛津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东京大学法学学士学位)

在竞争央行行长一职方面,黑田此前成功击败了两名主要对手,包括前财务省事务次官、大和总研理事长武藤敏郎和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岩田一政。尽管上述两位候选人都曾担任过日本央行副行长,但武藤在货币宽松方面的发言没有岩田等人激进,且财务省高级官僚的出身令国会在野党有所顾忌;而岩田的性格较温和,国会担心其容易受掌控,且公开主张央行应直接购入外债的表态不合时宜,最终央行行长的竞争仍以黑田的胜出告终。

黑田的脱颖而出并非偶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誓言要帮助日本经济走出“失去的二十年”,积极推行号称“安倍经济学”的一系列刺激政策。而出身于芝加哥学派的前任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作风稳健,对非常规货币宽松政策持抵制态度,令安倍政权备受制肘。在各方压力的逼迫下,白川最终决定提前离任,而安倍对于下届央行行长的关键要求就是“对‘安倍经济学’具有高度认同”。

在此背景下,黑田凭借对货币宽松政策的积极倡导、国际金融界的宽广人脉以及运营大组织机构的丰富经验等,逐渐浮出了水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