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信力被“污染”更可怕

公信力被“污染”更可怕

有报道称湖南平江县长寿镇2万居民因担心自来水污染,购买山泉水饮用。记者调查了解到,当地多家职能部门长期检测显示该镇水厂水质达标,但居民仍坚持购买山泉水。

无论是当地权威机构长期检测显示水质达标,还是镇机关食堂和领导干部带头饮用自来水,均无济于事,人们宁可忍痛花高价购买山泉水,也不让自来水“进自己的肚子”。不是百姓太迷信,也不是大家都不差钱,而是当地政府称“自来水水质符合国家标准”,无法得到百姓的充分信任。

事实上,百姓担心自来水被污染了,并非空穴来风。早在上世纪90年代,当地就有过水质被污染的“前科”——在流经长寿镇的黄金溪上游,有一家金矿企业将周边一些小型地块出租给一些小企业经营采矿,因工艺、环保技术不达标造成违规排放,对下游河流造成了污染。正所谓“一日遭蛇咬,十年怕井绳”,尽管后来这些小企业已经全部关停,这家大型金矿企业的排放也是达标的,但“水污染”留在百姓心中的阴霾,一直无法消除。

可见,与其说百姓担心自来水被污染,不如说是在质疑当地政府治理水污染的能力。也就是说,政府的公信力被“污染”了。而一旦公信力被“污染”了,治理起来比水污染更难。因此,若想彻底消除百姓对自来水被污染的质疑,首先应破解公信力被“污染”的政府信任危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对称公开,畅通政府与百姓信息沟通机制等。只有当百姓与政府之间有良性的信息沟通机制时,百姓才可能感受和认同政府的施政行为。

政府的公信力来自于治理水污染的作为。首先,应加强对重点工业污染源的监控,确保工业污染源必须达标排放;排污单位实行持证排污,未获许可的排污单位不得生产,对未达到排污许可证规定的要限产限排,强制淘汰或关闭落后工艺、设备与产品。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清洁工程,逐步推广城乡统筹的垃圾处理模式,逐步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特别是,加大治理水环境力度,促进水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切实保障居民饮水用水安全。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