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官员眼中的中俄合作关系

俄罗斯官员眼中的中俄合作关系

 

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规划未来全方位合作方向 

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近日在接受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的书面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和中国继续促进在能源领域的长期和大规模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两国的能源合作是双边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天然气、石油、电力、煤炭、核能以及能效等领域都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德沃尔科维奇同时还担任着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俄方主席。他指出,俄中两国应该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深化能源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将确定两国未来合作的主要发展方向,其中就包括能源动力领域的合作。俄中两国预计将在石油、电力等领域签署多项意向性协议。此外,两国还有望加强石油供应和大陆架上的合作,同时将发展在核能领域的合作。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主席上月在北京举行会晤时表示,中俄两国核能合作势头良好,前景广阔,希望双方开展全方位合作,同步推进核电站、空间堆、浮动堆、快堆以及在第三国建设核电站等一揽子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写)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经贸合作亮点频现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日前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拉佐夫说,俄中两国目前都致力于将非常好的政治氛围转化为务实合作项目。在习主席访俄期间,双方将签署大约30项政府间、企业间的合作协议,其中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更是亮点频现。

拉佐夫说,俄中双边贸易额有望大幅提升。自2005年以来,俄中双边贸易额增加了两倍,去年俄中经贸额达到881.6亿美元。俄中两国领导人提出的贸易目标是到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1000亿美元,他相信这一目标肯定能够提前实现。

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全方位能源合作有助于促进两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拉佐夫说,俄中两国将继续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近期,俄罗斯多家大型油气公司负责人相继访华,俄中两国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合作的关键问题上,谈判已取得重要进展。俄中煤炭合作则是另一大亮点。据统计,去年俄罗斯供应中国的煤炭量从1000万吨上升至2000万吨,增加了一倍。俄中签署了为期25年的供电合同,目前,俄罗斯对华供电净额上升了两倍,未来增长潜力巨大。拉佐夫还表示,俄中将进一步拓展高新科技和创新领域的合作。他说,核能是俄中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随着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建设的开始,4号机组建设也将纳入日程。此外,在重型直升机、民用宽体客机等航空航天领域,俄中两国相关企业间的谈判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他说,俄中两国都有强烈意愿拓展人文领域的合作。去年“俄罗斯旅游年”在中国成功举办,中国赴俄罗斯的人数上涨了20%,达到100万人次,其中以游客身份赴俄罗斯旅游的人数上涨了47%。中国“俄罗斯旅游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即将在俄隆重开幕。(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