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江豚,就是保护长江生态

保护江豚,就是保护长江生态

3月19日,一则源于新华动媒的视频《不让江豚哭泣——濮存昕的下一个使命》,引起了众多环保人士的广泛关注。视频中,濮存昕倡议,保护江豚,不是小事。有志之士,有眼光的人,一定会重视这个事情。

将保护长江生态,保护长江江豚,作为自己下一个使命,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他提交了“保护江豚”的提案,呼吁全社会关注长江生态,用实际行动支持可持续发展。濮存昕的义举,立即得到了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西双版纳森林公安等众多环保组织的积极响应。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通过微博迅即呼应:“著名公众人物如濮存昕者,站出来关注环境,此举更能推动生态公益事业。民间环保组织并不孤单!感谢像濮老师一样有见识、有良知、有胆略、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对长江生态、对江豚的关注。”

因为德艺双馨,濮存昕成了公众人物;因为关注环保,徐亚平也为公众熟知。一个在北国,一个在江南。2011年,他们不约而同在全国率先打响了江豚保卫战!尽管职业不同、地位悬殊,但他们的胸怀、思想和行为高度一致:他们将自己爱心聚焦在了濒危物种长江江豚身上。在拯救江豚的这个特殊战场,树起了“北濮南徐”的旗号!

近些年,长江江豚数量急剧下降,濒临灭绝,这背后反映的是日益恶化的长江生态环境。作为公众人物,濮存昕没有置身事外。他用自己独到的眼光、艺术家的良知,用他艺术家、全国政协委员的声望、地位和全部的能量,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案,在央视做公益广告,为拯救江豚、为保护生态振臂呐喊!

关注江豚,其实是关注长江生态。

保护长江生态,保护江豚,需要行动。被环保人士誉为“洞庭游侠”的徐亚平,把江豚当作了自己的朋友。为江豚,他流泪,流汗,也不惜流血。今年正月初一,在为江豚巡逻时,他为制止偷捕身负重伤。同时,他也尽可能地利用自己作为党报记者、市人大代表的便利身份,为保护江豚奔走呼喊。为此,他已经负债逾百万!用他的话说,因为责任,甘愿为子孙负债;因为责任,他愿为补偿过去的过度掠取负债。

公众人物关注江豚,更能推进生态环保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同样,建设“美丽中国”,更需要像徐亚平一样的环保猛士。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