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网络问政遭遇“百度一下”

当网络问政遭遇“百度一下”

居民反映粮油加工厂收陈稻进行加工,且环境脏乱,担心“眼看天气要热了,这陈稻和油会不会吃出问题来”,并“强烈建议工商、质监部门关注一下”。政府部门却“百度一下”传授市民如何区分新稻陈稻。最近出现在安徽马鞍山政府网站论坛的一则雷人回复,引起了议论。

当然,“百度一下”并没有原罪,“百度一下”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自然没有必要舍简求繁,再去求助官网。但网民向政府部门反映的问题,肯定是“百度”力所不逮的,如果政府网站还拿“百度”去抵挡,显然是推卸责任,故意装糊涂。

答非所问,还认真地给网民传授搜索技术,连敷衍都做得煞有介事,很明显,有关部门恐怕还是将严肃的网络问政当成了一个玩笑。相信无论是谁,此时的心情一定是对网络问政平台大失所望,对相关部门大失所望。如果网络问政一直这样运行下去,恐怕过不了多久就会无人问津,失去人气。

让“百度”代为回复,一方面是由于网络问政运行机制还存在问题,另一方面是由于网站管理者的责任缺失。要防止这种网络问政的“神回复”现象,就要从运行机制上加以改善,做到帖子一旦被发到官网,就不应该随便被打回来,所反映的问题究竟应该归哪一个部门解决,应由接收帖子的管理者认真判断,然后直接联系相关部门。无论部门之间如何协调,但应该保证有最终的回答和解决方案,而不是一个让其求助他人的口令,和一条条推诿、扯皮的话语。

网络问政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公众,在网络问政的运行过程中也应体现出这种服务理念。只有每一位官网管理者都用心服务,用行动回复,网络问政平台才能凝聚人气。而至于那些“踢皮球”的官网,早晚会成为空壳,恐怕到最后,人们宁愿求助“百度”,也懒得再看它一眼。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