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科技知识任重道远

推广科技知识任重道远

随着社会的发展,从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变是必然趋势,在这一进程中,作为农牧业的主体,农牧民掌握运用科技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推广和普及科技知识显得任重而道远。

西藏是农牧业大区,长期以来,西藏高度重视农牧科技的发展,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鼓励科技研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农牧业实用技术,使科技对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逐年增加,农牧民群众从科技发展中享受到了实惠。正如正在西藏部分地方推广的新品种“青稞2000”来说,2012年示范种植1.2万亩,亩产比主推品种“青稞320”提高了25公斤。实实在在的增产,让农民尝到了科技的甜头,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增强了科学种植的信心。类似以科技促增收的例子,在西藏农牧林等领域还有很多,农牧民对科技知识的渴望在不断提升。

当然,从传统农牧业迈向现代农牧业,形成特色优势产业带等工作,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还需要更多的农牧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需要农牧民掌握更多的科技知识。

和内地发达地区相比,西藏农牧民文化素质相对较低,掌握科学技术的能力相对较弱,面对这样的现实,任何科技的推广一定要讲究简单、实用和易于操作,科技知识的普及一定要常抓不懈。要在科技工作者下乡入户、手把手传授技术的基础上,注重培养一批懂技术、会运用、留得住的“土”专家,通过他们让更多的科技知识在农牧民心中生根开花。

农牧民群众是一个十分注重实际的群体,只有让这个群体受益了、得惠了,他们对科技的崇敬之心才会彻底地激发出来。所以,我们一定要增加对农牧科技的投入力度,使更多的科技成果能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更多的农牧民感受到科技的魅力,迈向现代农牧业之路才不会遥遥无期。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