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费”拷问教育者良心

“午休费”拷问教育者良心

中午在教室课桌上趴一会也要收费?这不是奇闻,珠海金湾一小就向午休的学生按天收取一元午休费,此事引发舆论热议。

很多人都有过在趴着休息的经历,趴在桌子上睡觉不比在床上休息,睡醒后可能会满脸口水、脖子僵痛、双腿麻木等不适感觉。如果家距离学校比较近,相信很多家长都会让孩子中午回家睡一会,如此看来,孩子趴在桌上午休实属无奈,并非学生和家长所愿,学校还要收费,实在是想不通。

对于收费的原因,校方的解释是“学生中午留在学校午休,需要使用水电以及更换床板等,所以才收少量费用”。不知道小学生趴课桌午休占用了学校什么资源?趴课桌不是躺在床上,根本用不着更换床板,小学生在中午不可能大量用水,中午也不需要开灯,所以使用水电也是无稽之谈。况且水电支出本来就是由财政埋单,不能巧立名目再向学生收取。如此收费,依据何在?批准的理由又是什么?收上来的费用又用在了哪里?

哪些是合理收费,哪些是乱收费,不是相关部门一两句遁词就可以确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我国实行的义务教育是不收学费的教育。实行义务教育,学校就不得乱收费,向学生提供的资源均应免费,这当然包括免费向学生提供课桌。近年来,国家重视民生,一直在为百姓减负,尤其为教育方面的减负付出了艰辛努力,每年通过财政拨款等多种途径给予教育部门大量财政补贴。遗憾的是,某些地方部门仍不满足,敛财之心不死,收午休费即是其一。

如果午休收费是合理的收费,那么依此类推,在学校喝水要收费,到厕所方便要收费,到学校操场上休息也要收场地费等等“合理”的收费事项纷纷来袭,那个后果恐怕不是百姓喜闻乐见的了。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相关部门是否应该给这些未来和希望一个舒适透明的学习环境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