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权力涂上防腐剂 离不开领导干部多“晾晾自己”

为权力涂上防腐剂 离不开领导干部多“晾晾自己”

摘要:为权力涂上防腐剂,离不开领导干部多“晾晾自己”。我们要感谢老百姓的直言不讳,谨记“防民之口,甚于防川”,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

为权力涂上防腐剂,离不开领导干部多“晾晾自己”。我们要感谢老百姓的直言不讳,谨记“防民之口,甚于防川”,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的首场记者会上表示:“把权力涂上防腐剂,只能为公,不能私用”,并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上对权力约束问题反复加以强调,用“六句真经”给权力戴上“紧箍咒”,向社会传递了政府防腐反腐的决心和力度,也向各级领导干部再次敲响拒腐防变、廉洁从政的警钟。

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有句名言:“权力会奴化一切。”一个人,倘若沉迷于权力的诱惑,必然会沦为权力之刃的牺牲品;一个执政党,倘若对拥有的权力不加约束,其结局也必将是政权倾覆。因此,古今中外,理智的掌权者都会为权力涂上“防腐剂”,使其成为自身实现政治理想的有效工具,为执政之树常青保驾护航。

为权力涂上防腐剂,首在健全法规制度并使之有效运转。“无规矩,不成方圆”,穴空才有风生。仅仅指望领导干部良好的个人愿望加强自我约束,权力行使的制度漏洞却不加以填补,是杜绝不了腐败问题的。我们在大力倡导焦裕禄、牛玉儒、杨善洲式的好干部、坚守共产党人崇高信仰的同时,加强法制建设的脚步丝毫不能落后。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精神,规范选人用人机制,从源头筛选出合格品,杜绝“伪劣产品”混入干部队伍;要圈定权力行使范围,“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释放制度红利”,不能“权大一级压死人”,杜绝权力进入私人空间;要健全权力行使奖惩机制,既要让用权为民者放心,为其提供大展身手的平台和空间,也要让违反权力使用规则者没有“待定区”和“复活区”,铁面无私,惩罚有力。俗话说:“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度有了不代表腐败消除了,唯有让制度有了生命,健康运行,才能用其刚性约束住权力寻租的欲望,使权力行使顺着既定的轨道前进,才会让贪腐者无立锥之地,有为者更加主动积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