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美国强国地位的五把利剑

铸就美国强国地位的五把利剑

关于强国的标准,目前尚没有形成一致的认识,但没有人怀疑美国世界第一强国的地位。判断一个国家是不是一个强国,最重要的标准在于一个国家是否具有一些能力,即创造财富的能力、影响财富创造的能力、保护财富的能力以及掠夺财富的能力等。影响和铸就一国强国地位的因素很多,但最重要的就在于这个国家是否具备形成上述能力的条件。美国从建国到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仅用了100多年的时间,并长期保持世界强国的地位,其中有五方面的因素至关重要。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是美国成为经济强国的坚实基础。首先,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美国避免强国的威胁,保持长期安定的发展环境。自美国独立后,国内除1812—1815年第二次对英战争和1861—1865年的南北战争外,再没有发生过战争。长达200多年的国内外和平发展环境,使美国可以不受干扰、有条不紊地发展自己的经济,从容不迫地解决国内的经济问题。

其次,丰富的自然资源为美国成为经济强国提供了有利条件。美国领土面积962.9万平方公里,具有丰富的水、耕地、矿产及煤、石油等资源。美国藏有丰富的金属矿和能源矿源,其中许多种产量居世界前列。美国是世界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还具有丰富的石油。所以,《美国大百科全书》说:“美国的繁荣大半归功于其丰富的自然资源。”

完善的政治、经济和法律制度

首先,不断创新和完善的民主政治体制,使美国能够有效地防止国家内政出现重大错误,并且有利于修正错误,充分地发挥中央、地方以及国民的积极性、能动性来为国出力。美国1787年宪法按照三权分立的原则把美国的国家职权分为立法、司法、行政三个部门,这样的设置有利于防止权力的过分集中和大规模流血革命的出现,为美国的长期稳定提供了政治基础。同时,美国的联邦体制在允许地方分权的情况下又保证了中央政府具有一定集中的权力,既能保证中央的调控能力,又能有效地发挥地方政府的活力。此外,宪法又明确规定,“凡未授予联邦、又未禁止各州行使的权力,均保留给州和人民”,这为美国国民发挥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提供了法律依据。

其次,混合经济体制和完善的法律制度使美国既能发挥自由竞争的作用,同时又能比较有效地调控经济危机。美国长期奉行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制度,这是美国经济保持活力和竞争力的基础。进入20世纪后,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美国确立了反垄断法、反托拉斯法等一系列法律制度,使美国政府能够有效地调控经济和保障个人的经济权利,并为个人的自由创业和交易、打击垄断、促进自由竞争等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