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是一种力量

感动是一种力量

3月22日晚,银川的哥陈学平营运途中突发心脏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平稳地将车停靠在路边,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了乘客的生命安全。3月27日上午,社会各界近千余人,为陈学平送行,直到银川松鹤陵园,“最美的哥”将长眠于此。一个普通而平凡的的哥,用他的实际行动再次感动了银川市民。回看几天来接连发生触及我们每个人心灵的事件,发现感动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人在自己平凡的生命中感动着别人也感动着社会,成为震撼人心的人格力量。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一个个普通百姓,用自己的高尚和坚持,擎起一面道德的旗帜,开垦出一片道德绿洲;一个个迸发出巨大道德热量的普通人,唤醒了许多人的良知。他们的感人事迹如同阳光照耀着我们的心田,荡涤着其中的尘埃,洗刷着污垢。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热爱祖国、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团结互助的美好品德,看到了正义的强大力量,让我们坚信关爱、正义、奉献和责任依然深深植根于人们心灵的深处。

从周波到陈学平,我们看到英雄并非遥不可及,而是近在身旁;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努力一把就可以做到。无论是日常生活中的举手之劳,还是传统道德的一以贯之,他们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途径,告诉我们平凡人可以是英雄,英雄也是平凡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草根英雄朴实、亲切的故事更具说服力,更容易唤起我们的情感共鸣。在思想多样、价值多元的今天,我们难免遇到各种困惑。当“老人跌倒了要不要扶”、“做好人会不会很受伤”等话题引发议论的时候,普通人身上迸发出来的大善和大爱,让人触摸到人性的光辉和温暖,让我们看到道德实践后的自我愉悦,看到每个人内心深处对高尚精神的追求。这是中华民族优秀品格的传承,也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共同认可。

感动是一种力量,感动就在我们身边。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建设“美丽银川”,实现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高尚精神的引领,离不开道德模范的带动。我们需要深入挖掘利用身边丰富的道德资源,选树道德模范,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凝聚银川道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